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20,我们来了!

——西藏青年建设者的新年愿望


■新华社记者 侯 捷 王沁鸥

2019年12月13日,在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现场,一群身穿厚重防寒服、佩戴安全防护装备的电力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当天,他们将要完成该工程段首基铁塔的组立工作。

4名电力工人正逐一登塔,铁塔之下,一个身影神情紧张,喊着“慢点”“注意安全”。他便是负责该段线路工程的项目经理郭少华。

这项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建成后,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将结束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用电保障能力极大提升。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和工友们能平平安安,按照计划如期完成施工任务。”郭少华说。

而在日喀则市拉孜县,如果有人想要了解关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情况,当地干部总会说:“找益西欧珠啊!”

益西欧珠是拉孜县的扶贫专干,刚刚27岁的他已经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管理的岗位上工作了3年。

“2016年,我就开始负责这个项目了。”益西欧珠说,从前期的安置点选址、户型设计,到后期群众迁入新居如何继续脱贫致富等,桩桩件件,他都参与其中。有些群众刚搬入新居时住不惯钢筋混凝土房,很多人不会使用厕所、电器,益西欧珠就手把手地教。

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包括拉孜县在内的19个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区)。益西欧珠说,2019年最大的心愿已经实现。

“现在,符合标准的贫困群众都已经住进新房子。明年我的愿望就是在就业方面继续努力,让他们既住下来,生活也能稳定下来。”益西欧珠说。

冬日的夜晚,在西藏藏医药大学的一间教室里,青年教师周新虎正为同学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周新虎是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去年7月来到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担任党总支副书记的职务。周新虎告诉记者,他与西藏的缘分始于3年前。那时,他作为学校代表前来西藏看望当时的援藏同事,榜样的力量深深触动了他。

“3年后,我接过接力棒,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周新虎说。

在此后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中,周新虎将主要负责学校的思政教育管理工作。他希望在新的一年能深入师生、融入少数民族群众中,为西藏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