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训营区距旅部近200公里。为引导新兵学习旅史、感悟传统,第83集团军某旅将红色基因植入“兵之初”——

旅史长廊搬进新兵训练基地


■李明颐 赵 奎 本报记者 周 远

元旦前夕,寒风凛冽。记者到第83集团军某旅新兵训练基地采访,目睹了一派火热训练场景。

路过战术训练场,记者看到二连新兵刚参加完3公里考核,正准备进行战术基础动作课目考核。面对繁重的训练任务,新兵连长郑振带领大家叫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战斗口号。新兵们个个斗志昂扬,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环视营区,主干道两侧一排排整齐醒目的展板引人注目。该旅负责新训工作的领导告诉记者:“我们在新训营区建起旅史长廊,让新兵从入伍之初就学习旅史、感悟传统,将红色基因植入‘兵之初’,持续激发新兵训练热情。”

该旅传统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新整修的旅史馆成为集团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的样板。但新训营区距旅部近200公里,组织全体新兵到旅史馆参观不方便。“如何将光荣旅史搬进新训营区?”该旅紧前筹划,宣传科及时整理旅史,精心编写经典红色小故事,制作旅史展板,赶在新兵入营前就在新训营区建起旅史长廊。

“朝鲜战场上,老连长杨根思给全连作战斗动员,带头喊响‘三个不相信’口号。战斗到最后,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训练间隙,新兵六连组织全连新兵参观旅史长廊,指导员刘森给新兵声情并茂地讲述这段历史。一幅幅经典旅史图片、一个个红色战史故事,吸引新兵们驻足观看。

漫步旅史长廊,记者看到,该旅前身部队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在小高岭英勇战斗的故事、在执行维和任务中英勇牺牲的李磊和杨树朋的英雄事迹等,都被一一展示在旅史长廊上。在旅史长廊的另一侧,该旅近年来在各类比武竞赛及维和行动中荣立二等功以上官兵的先进事迹也被陈列进宣传灯箱,成为激励新兵爱军精武的精神动力。

与此同时,该旅政治工作部还派出4名旅史解说员专程来到新兵训练基地为新兵讲解旅史,并组织新兵开展“学英模·当标兵”活动。他们还安排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全军演讲比赛铜奖获得者——“杨根思连”指导员吕建邦,在旅史长廊前为新兵现地开展光荣传统教育,引导新兵不断从光荣旅史、红色传统中汲取营养。

学习英雄故事,激发强军豪情。前不久,该旅组织新兵全员阶段性考核,15个课目的整体合格率比前期提升了5个百分点,5名新兵的实弹射击打出50环的好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