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山深处走出三百余名大学生


■张利波 本报特约记者 孙 飞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2019年12月上旬,记者在西南边陲山区的云南省西盟县他朗村采访,感受最多的是,孩子们“好好读书,走出大山”的渴望。一位村民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在读大学生有22人。”

记者来到同样地处大山深处的重庆市奉节县大树镇小学,现代化的教室宽敞明亮,琅琅读书声萦绕在校园内。据了解,这与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党委机关19年接力扶贫助教是分不开的。

“上学有啥用,只搭钱不挣钱。”19年前,该部党委机关到他朗村和大树镇调研时发现,当地很多孩子辍学在家,跟大人们一样在“土里刨食”,既无上学的愿望,也没有走出大山的渴望。

“思想的贫穷,是最大的贫穷。”为此,他们决定以教育扶贫为切入点,有计划分阶段进行帮建。当年,他们就为这两个村镇分别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2017年该部筹措资金为他朗村小学新建教学楼;2018年该部筹措资金为大树镇小学建设塑胶操场和学生食堂。随着软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这两所学校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重点小学。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发起了“1+1”爱心助学倡议,号召党委机关党员干部踊跃捐资助学。受资助的学生每年写信向资助人汇报学习、生活情况,资助人定期联系受助对象,对他们进行帮助指导。

“限于自然条件,‘土里刨食’终究无法摆脱贫困。”大树镇小学的副校长黄传银亲眼见证了教育扶贫带来的改变,“现在家长抢着送孩子来上学。”

他朗村小学的班主任刀翔忘不了那一幕,2014年6月,学生叶青小学毕业时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写下“一定不辜负解放军叔叔的期望”。现在,叶青就读于西盟县一中,“考大学,走出去”是她的奋斗目标。2019年9月,他朗村的双胞胎姐妹娜青、娜英分别考取云南工商学院和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涓涓爱心,汇聚成河。截至目前,该部累计为两所希望小学捐款500余万元,帮助300多名学生考取高校走出大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