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罗斯准备在二○二五年前组建能够完成作战任务的战斗机器人部队——

俄积极抢占无人作战制高点


■李 玮 兰顺正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准备在2025年前组建能够完成作战任务的战斗机器人部队。报道指出,俄罗斯准备组建的战斗机器人部队是全新意义上的兵种,这些机器人能实现最大限度的自动控制,在只有很少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依然能完成战场作战任务。

作为人工智能军事化的重要领域,军用机器人具有巨大的军事潜力与超强的作战效能,备受世界各国关注。一直以来,俄罗斯对人工智能军事化极为重视。俄总统普京曾表示,无论经济形势如何,都要加大对人工智能军事化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在去年11月22日召开的俄联邦安全会议上,普京强调新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发展现代化的新型高精度武器、空天防御装备,以及在军品生产中积极推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其中便包括了能够完成各种作战任务的机器人系统。

研制能独立完成战场作战任务的机器人,一直是俄军方和研发机构的努力方向。俄军先后出台了《2025年前未来军用机器人技术装备研发专项纲要》《未来俄军用机器人应用构想》等发展规划,阐明了俄联邦和学术机构的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明确了军用机器人的研发重点。同时,俄罗斯还成立了国家机器人技术发展中心和国防部机器人技术科研实验中心,对军用机器人技术研发进行协调和监督。俄国防部也成立了由防长直接领导的发展委员会,下设陆、海、空领域军用机器人研制机构和设计、采购等部门。

有了明确的发展路线图与健全的组织机构,俄罗斯在作战机器人的研制和运用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近年来,俄军工企业推出了20多种不同类型、不同用途的无人战车,频繁在各种武器装备展会上亮相。同时俄军在使用机器人参战方面也获得了非常宝贵的经验。2015年12月,俄机器人部队支援叙政府军成功攻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拉塔基亚754.5高地,这也是全球范围内成建制机器人投入实战的首个战例。另外,俄军方和机器人研发机构今年以来对新研制的战斗机器人进行了协同配合演练,也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俄军的作战机器人基本是以“遥控”为主,自主性不强。但在未来的设想中,俄军对作战机器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动控制。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将于今年确定组建作战机器人部队的路线图规划,准备在2025年前完成有关科学研究、试验设计和组建作战机器人部队等一系列任务,将作战机器人整合到俄军现有的自动化指挥系统中。而俄罗斯目前研制的战斗机器人将使用5种自动操作平台,分别执行安保、运输、加油等任务。它们能使用枪械、榴弹发射器等武器,可施放执行一次性任务的无人机。

去年10月,普京签署命令,批准《2030年前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将人工智能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这一前沿技术在国防领域的应用,将显著提升俄军事实力,并形成足够的竞争优势。若俄罗斯在2025年前顺利组建完成战斗机器人部队,将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支作战机器人部队,这不仅会让俄罗斯在无人作战中占据领先位置,而且对凸显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助力与美西方的博弈也都大有裨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