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开训首日展开空中拦截演练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空地协同精确识别截击目标


本报讯  聂海飞、特约记者高宏伟报道:“加力起飞!”1月3日上午,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场,旅领导宣读完中央军委2020年开训动员令,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空中拦截训练随即展开,多架战机挂载某型导弹,呼啸着直冲云霄。

“发现不明空中目标,立即前往识别、拦截……”战机升空后不久,地面指挥所就向空中编队发送指令。编队快速协同配合,灵活组成战斗队形,开启机载雷达、检查武器系统、制定拦截对策,直扑目标空域。不多时,经过空中态势分析,编队从多个搜索目标中成功判别出“敌”机,并完成拦截任务。紧接着,各机组退出空域后重新进入,一场新的拦截训练在海空争分夺秒展开。

“新年度开训,我们通过识别、拦截和击杀课目训练,锤炼了飞行员的实战能力,基本达到预期训练效果。”跟班飞行的该旅领导说,“我们将在接下来的训练任务中进一步完善检验评估体系,更加客观准确地评估结果,提升实战化训练质效。”

据介绍,在进行地面协同时,参训飞行员着眼实战需求,制定不同背景、不同态势下的拦截方案,针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目标丢失、危险接近、进入尾流等特情,进行预想预测并模拟演练,为从容应对空中各类突发情况夯实了基础。

上图:双机带弹起飞。

聂海飞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