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


■鲁宪甫

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确定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初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制胜密码。党支部健全建强了,像磁石一样把官兵团结凝聚起来,备战打仗的事业才能扎实向前推进,实现强军梦才有磅礴伟力。

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支部建设只能抓紧不能放松,只能凝聚不能涣散,党支部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弱化。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弘扬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的光荣传统,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局面,这样就能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支部建在连上”,是把党的意志贯注于部队的最好组织形式。支部是党的整个组织体系中的基础组织,抓住支部,就能使“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抗战时期,八路军在太行山分兵打游击,“麻雀满天飞”的战法让敌人吃尽苦头。美国战地记者贝尔登惊叹:“如果换一支别的军队,也像这样分散于敌后,就很可能会丧失士气,归于瓦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官兵面临的政治考验更加严峻。我们必须赓续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绝对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支部建在连上”,是把党管干部党管党员聚焦于基层官兵的生动实践。革命战争年代不管生活多艰苦、战争多残酷,党支部都坚持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实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领导,从而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部队的战斗力。新形势下,广大官兵对党组织的认识,直接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作风形象,关系着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使“看我的、跟我上”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在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彰显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党支部既要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随着强军兴军步伐不断向前迈进,我军基层建设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变化,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只有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好,才能使基层各项建设和工作蓬勃开展,确保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