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能随意“许愿”


■洪 昂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个别营连主官有给战士随意“许愿”的现象,为激励战士工作训练热情,会说“好好干,年底给你立功”“这次比武取得名次,让你入党”等等。这些随意“许愿”既不符合相关规定,还容易给官兵造成不良印象。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基层带兵人队伍的法治素养有了明显提高,但个别人依法抓建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有的认为只要行使权力不违法,口头激励一下无可厚非,有的甚至把随意“许愿”当成激励官兵的有效手段。诸如此类的管理方式危害甚大。

古人云:轻诺必寡信。基层带兵人作为依法治军的末端落实者,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战士对法规制度的信仰与坚守。轻许承诺或许一时可以起到激励之效,但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助长个别带兵人公权私用的不正之风,给战士造成“信关系不信法规”的错误认识。尤其当随意“许愿”落空时,不仅影响个人和组织威信,伤害官兵感情,还严重损害了法规制度的严肃性。

法规制度的权威在于实施,基层带兵人要自觉培塑法治素养,做到心中有法、行为合法,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维护官兵的切身利益。同时,带兵人要引导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规制度融入工作生活的点滴之中,加深官兵对法规制度的理解,让法治精神入脑入心,更好地推动基层全面建设。

加强基层全面建设,既要严格按照法规制度管理,同时也要坚持与热情关心相结合、与说服教育相结合。基层带兵人要俯下身子,了解官兵内心需求,正面激励、正面引导,为官兵排忧解难,真正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练兵备战中。

(作者单位:92057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