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务实作风搞好主题教育总结


■白江民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负起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做好总结工作。这对于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巩固拓展教育成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主席强调,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从革命年代、建设时期到改革岁月,打完一场仗、建完一项工程、推进一项改革,我们党都会及时总结反思,认真发扬优点、纠正失误。实践证明,大总结大进步,小总结小进步,不总结难进步。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搞好主题教育总结,有利于梳理成绩背后的经验,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积累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汇聚起攻坚克难、强军兴军的奋进力量。

“总结好,大有益”,这句话不只说明总结的重要性,也告诉我们只有做到“总结好”,才能实现“大有益”。把主题教育总结好,关键要有好的作风。是务虚还是务实,是避重就轻还是直面问题,直接影响主题教育总结的“含金量”。总结是客观的观察,也是高度的概括、智慧的结晶,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也要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只有在查找不足中明确方向、在找准定位中提升站位,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促进事业的过程,才能推动部队建设站上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总结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搞好主题教育总结,不能简单地搞成写总结、谈体会,而是要看看还有哪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坚持边总结边提高、边总结边完善、边总结边深化。如果主题教育的“下篇文章”做得不到位,就失去了总结应有的作用和意义。要结合新时代任务要求,加强对开展主题教育的理性思考,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力求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真正使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长期行动。

(作者单位:郑州警备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