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里有兵初长成


■本报记者 胡 璞 实习记者 徐 雯 通讯员 洪 伟

新年伊始,新兵陆续下到连队,开始转入专业训练阶段。

经过3个月的新兵生活,他们迈出了军旅生涯的第一步。在这3个月里,志愿报国的青年坚定了信念理想,懵懂天真的青年懂得了使命担当……

新兵下连之前,记者走进东部战区陆军某新兵旅,体验了新兵连的“魔法”,见证了新兵们的变化。这里,我们想分享3个新兵的故事,讲述他们由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成长与蜕变。

“我找到了奋斗的目标”

张吉毓昀走进记者的视野,因为这个充满时代气息的名字。

他说,来当兵是因为“不想变成废人”,于是来“试试看”。

茫然,这是新兵们说起入伍动机时经常提及的词。和很多2000年前后出生的人一样,伴随中国经济腾飞而成长,张吉毓昀从小衣食无忧,做事只需考虑是否喜欢。

学了十几年美术,但高考发挥失常让他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于是随意选所学校,随意过着大学生活。张吉毓昀说自己仍爱美术,但不知道未来在哪。

“我来这里只有一件事不会,就是啥也不会。”新兵生活着实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什么都做不好,和谁都聊不来。第一次手榴弹投掷训练,望着30米的及格线,他只投了15米。整理内务更是让他头痛,最难熬的那段时间,他甚至无法安心睡觉,只因起床后要叠被子。他说心里想过离开。

转机发生在第一次3000米跑。对平时不锻炼的张吉毓昀来说,开始很简单,但一圈、一圈又一圈,终点好像遥不可及,他的腿变得酸胀、沉重,像灌了铅一样。

不想再坚持了!就在他内心挣扎时,背上传来了一股向前的力量。原来,负责保障的新训骨干看到他的情况,便跑过来,推着他一起跑。

“我真的很感动,当时甚至都不知道他是谁。”张吉毓昀很感谢这关键的一推,“我心里的锁‘啪’一声打开了,我开始真正地接受了这里。”

心态转变,张吉毓昀对训练和生活更积极了。被子叠不好,就重新叠,请教战友,不断练习;手榴弹投不远,就一遍一遍熟悉动作,找发力感觉……和战友们相处的每一天也变得温暖而充实。

“最开始只想试试看,但现在我把军营当成了人生的第二次机会。”张吉毓昀坚定地说,3个月的时间,他看到了自己的转变和进步。现在他定下一个很明确的目标——考上军校,希望以这种方式让自己在军营待得更久,成为对军队、对国家有用的人。

“我更加坚定参军的选择”

很精神,行动间已有了军人气质。在连队俱乐部,我们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路顺、《我为什么来当兵》(本版2019年10月17日刊发)一文的作者。

自述文章的发表,让路顺成了新兵连的“明星”、各级领导关注的重点、“别人班的新兵”。

但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年轻的路顺对此却很冷静,他说:“获得的荣誉、所有的经历都已成过去,作为一名新兵,我还没有做出什么成绩。”

就在这时,他的脚受伤了,要停训休养。“如果我的脚没有受伤就还好,因为我知道我可以做好。”路顺说。第一次3000米跑,他就跑进13分,但受伤却让他几乎缺席了所有训练。

脚受伤,成绩止步,恢复训练时间未知,而大家都在关注着他的成绩,一时间,压力排山倒海而来。路顺十分着急,疼痛稍减,就找指导员要求恢复训练,但指导员劝他从长远考虑先养好伤。

“刚来的时候他整个人特别积极,但受伤那段时间,他情绪波动很大,整个人看着都消沉下去了。”副班长廖南书一直在关注着路顺的变化。对于一向“只要想做就能做到”的路顺来说,新兵连确实让他经历了一些“挫败”:最初一个都拉不起来的单杠,志在必得却错失第一的演讲比赛……

急也没用,只能等。

一天,旅机关工作人员突然告诉他,90岁高龄的著名军旅作曲家姜春阳,在看了他的文章后,有感而发创作了歌曲《我为什么来当兵》(见本版2019年12月3日报道)。这对正饱受煎熬的路顺来说像一针强心剂,他说:“这让我更坚信了自己的参军选择是对的。”

经过3周的休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路顺的脚伤痊愈。训练恢复,成绩回归,路顺找回了训练热情,最终在新训结业考核中,个人总评优秀,3000米跑甚至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路顺说,在新兵连,他不只收获了15个考核课目的成绩单,也获得了重新审视自己、定位自己、超越自己的机会。下连了,他期待着再一次拔节生长。

“我开始懂得‘军人’的含义”

冷雨、低温,35公里徒步拉练。在帐篷中度过了寒冷的一晚,新兵们还能坚持吗?

“北方人第一次见到了橘子树!”新兵徐鹏程很是兴奋,前十几公里走得很轻松,还有心情欣赏沿途风景。但渐渐地,就只有累和疲惫了,“最后阶段真要顶不住了,脚痛,腿痛”。走到营区附近一所小学时,他和战友的体能都已近枯竭。

“哇,解放军叔叔!”“解放军叔叔!”行至小学大门,一群刚刚放学的小朋友看到了他们,此起彼伏地打招呼。

虽然很疲惫,但徐鹏程不自觉地挺直腰板儿、挺起胸膛。因为,自己也成了小朋友口中的“解放军叔叔”。

记得小时候,一次上学路上,一辆满载军人的卡车从旁边驶过,小学生徐鹏程一边兴奋地叫着“解放军叔叔”,一边追着卡车奔跑。徐鹏程说:“我当时就觉得他们特别帅!虽然吃了一嘴土,但还是很开心!”

还有一次,他们借用小学操场进行体能训练,一个戴红领巾的小女孩向行进队伍敬了一个少先队礼,徐鹏程很激动,“我很想回一个军礼,但因为在队列中不能随便回礼,我便挺胸抬头,把手臂摆得更直”。他说,当时那种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冲啊!”徐鹏程和战友们呐喊着,在小朋友的加油声中,迈开疲惫的双腿,一步、两步,加速、冲刺。35公里,没有一个人放弃,徐鹏程和战友顺利完成第一次徒步拉练。

回顾3个月的新训,徐鹏程在体会中写道:高中时,爸爸曾对我说“国家这么安全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站岗”。那时我还不能理解,现在我有点懂了。3个月的新训生活,让我理解了“军人”的含义,学会了坚持、拼搏。下连之后还会有很多挑战,我相信我能战胜每一次挑战。

(图片分别由胡桐治、李 磊、刘 拓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