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人犯错别让战士“背锅”


■顼 洋 周 强

明明是执行连队干部的命令,被机关通报后,自己却成了唯一的责任人。回想起不久前的遭遇,某旅战士小常感到非常憋屈,工作一时提不起劲。

上周的车炮场日,指导员为了连队在即将展开的比武中取得好成绩,通知连值班员小常将10名比武人员带回加练。没想到,半路上与机关检查组碰个正着,连队因不落实制度被全旅通报,小常也因带队离岗受到严厉批评。更让小常难过的是,本应负主要责任的指导员却缄默不语,没有为他说话。

指导员的想法无非是拉不下脸、抹不开面去承认错误,害怕承担责任会使自身形象受损,在战士中丧失威信。但带兵人若只知用权而怯于担责,有功便揽却诿过于人,看似能够独善其身,实则是格局狭小、缺乏担当,长此以往必定难以服众、威信受损,严重损害单位的作风士气。

“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身为带兵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战士看到,更会对战士产生直接影响。在工作出现失误后,与其推卸责任让战士“背锅”,不如大大方方正视错误并积极改正,展现出带兵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如此一来,不但维护了自身形象,也有利于团结官兵,勠力同心干好工作,完成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