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朗向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动袭击,美伊关系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对等”的报复 脆弱的平衡


■本报记者 吕德胜

据伊朗媒体1月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凌晨向驻有美军的至少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其中包括美国在伊拉克驻军最多的阿萨德空军基地。伊朗警告说,如果美军胆敢回击,将对美国境内发动攻击。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举是对美军此前杀害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采取的报复措施,美方下一步对此事件的回应将成为未来局势走向的关键。

据伊朗媒体报道,此次行动的代号为“苏莱曼尼烈士行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美军针对苏莱曼尼的定点清除行动不仅打破了双方此前围绕伊核协议博弈上的脆弱平衡,也让伊朗民众群情激愤。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伊朗采取报复行动是“意料之中”的事。此次袭击既是兑现此前的“报复”言论,也是对其国内舆论的回应。

然而,在两位专家看来,伊朗的报复行动有所克制,美国在大选之年也很难下定同伊朗全面开战的决心,双方能否在军事上寻求有限的默契、维持脆弱的平衡,将是未来局势的一大看点。

刘中民指出,对于伊朗此次军事行动的后果,双方说法并不相同。伊朗方面说造成驻伊美军80多人死亡、近200人受伤,而美国媒体则报道称美军没有伤亡。果真如此,伊朗赢回了面子,美国也没有失去里子,双方能否就此罢休,尚有待观察。

华黎明也表示,如果这次行动造成美军伤亡,美方肯定会作出激烈反应。但伊朗在采取报复行动后,也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克制。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将伊朗的军事行动称为“对等的自卫行动”,表示“如果美国对这些最近的袭击不进行报复,那么伊朗将停止袭击”。

华黎明表示,当前的事态对两国领导人的智慧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只要不被国内好战的民意所绑架而失去理智,即使后续有相应的军事动作,双方也会在战场范围和冲突烈度上有所克制,很难走到全面开战的地步。此外,美国众议院将讨论限制特朗普政府对伊动武权力的决议,德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已决定或正考虑从伊拉克撤离部分军队,对伊动武很可能面临师出无名、孤军作战的境地。

刘中民表示,伊朗的举动会进一步加剧双方的敌对情绪,压缩外交斡旋的空间,但循环反复的军事报复甚至全面的军事冲突,对各方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伊朗需要在满足报复诉求和稳定大局之间寻找平衡,美国要在中东局势和全球战略之间寻求平衡,欧洲要在伊朗和美国之间寻求平衡,各方的政策取向和未来的局势发展,的确耐人寻味。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