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会被伊拉克“扫地出门”吗?


■刘 畅

美军定点清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的事件,连日来持续发酵。据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美军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至少9枚导弹袭击。此前的1月5日,伊拉克议会召开特别会议,要求伊政府“应努力终结所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领土上的存在”。

那么,驻伊美军是否真的会被伊拉克“扫地出门”呢?

从伊拉克的角度来看,要求美军撤离可谓是国内特别是什叶派民众长期以来的诉求。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就被许多伊拉克民众视为“占领军”,伊拉克各路武装组织对驻伊美军进行了许多次袭击,造成美军及其他美方人员大量伤亡。苏莱曼尼之死,更让伊拉克议会加速投票通过了对美军的“逐客令”。

从美国角度来看,虽然特朗普政府希望集中精力应对“大国竞争”,但主动撤军还是被人“扫地出门”,性质完全不同。在伊拉克议会通过上述决议后,美方表示美军不会离开伊拉克,除非其付清美军开支,并威胁称,如果伊拉克继续驱逐美军,美国将对伊拉克进行经济制裁,其程度将严厉到“使我们对伊朗的制裁都看起来要温和许多”。

更为关键的是,如果美军撤出伊拉克,最大的受益者无疑将是伊朗,这种局面并非是美国人希望看到的,对美国的中东地缘利益将是沉重的打击。

这种背景下,美国即便要延续从中东逐步抽身的战略,也需要维持其对该地区的主导和管控,在类似伊拉克这样的重点国家留有足够的军事力量,以震慑地区对手国家并安抚盟友,巩固美国在该地区的话语权。

客观来讲,美国毕竟在伊拉克苦心经营多年,对伊拉克各领域有着深刻的影响。伊拉克政府多年来受美国扶持,军队长年接受美国装备和训练,患有严重的“美国依赖症”。如果跟美国翻脸,伊拉克各级政府恐将难以维持运转,国内局势将陷入更大混乱。伊拉克国内不少民众仍未摆脱两伊战争以来对伊朗深刻的不信任感,担心政府过于亲近伊朗,主权会被伊朗操控。

综合上述分析,美国仍有许多动机和方式能让其军事力量继续留在伊拉克,伊拉克议会把驻伊美军“扫地出门”的决议,很大可能会成为一纸空文。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