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注重通过回顾国家、军队发展史,对官兵进行精神塑造——

希腊在无名战士纪念碑前举行阅兵


■李祥辉

希腊,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一个依偎着美丽爱琴海的古老国度。它地处欧洲“火药桶”巴尔干半岛南端,三面临海,是连接欧亚非的战略要地,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

笔者赴希腊参加培训期间,在所见所闻和与希腊军人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注重将人物雕塑、英模肖像、纪念碑(馆)、臂章、纪念章等融入训练、工作、生活中,增强国民和军人的爱国主义和传统荣誉教育。

行走在希腊塞萨洛尼基和基尔基斯等城市的大街小巷,在马路边、街道口、公园里,不时可见本国民族英雄的塑像。军队中更加重视对英雄和历史的尊崇,部队、军队院校的史馆中一般都设有战斗英雄的雕像,有的部队还以参加的历次战斗为主线设展。有的院校营区摆放着很多各个时期退役的武器装备,既反映了武器发展更新的历程,也营造了很深厚的历史氛围和实战氛围。

“对于任何一支军队来说,历史是不能忘却的,用生命与鲜血传承的战斗精神,是凝聚军人和国民意志的文化支撑。”在与希腊军人的交流中,他们向笔者传递出这样的理念与认识。

为了纪念在摆脱土耳其统治的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无名英雄,希腊1928年在雅典建了无名战士纪念碑。纪念碑上是一位头戴盔甲、手执盾牌、卧于疆场的无名战士的浮雕。浮雕两边镌刻着这样两句话:“全世界杰出战士之墓”“安放无名战士的灵床”。浮雕左下方刻有11个地名,右下方刻有12个地名。这些地名都是历史上希腊军队同外国军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纪念碑前是希腊举行阅兵式的地方,许多重大活动也在这里举行。

无名战士纪念碑现已成为希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碑左右两侧,有身着传统服饰的卫队士兵守卫。每天从9点开始,每到整点都会举行换岗仪式。这样的仪式,虽然经年累月重复无数次,但希军士兵仍然一丝不苟,现场非常庄严肃穆。他们别致的服装和换岗流程,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吸引来自各方的游人聚集观看。希腊军队也年复一年组织官兵前来参观瞻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与笔者一起参加培训的希腊军人奥尼达斯介绍,他所在部队把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和在训练中牺牲的军人照片挂在展览馆里,通过这种形式来激发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进而警醒、激励和引导官兵不忘历史、忠于国家。

希军认为,历史是无言的老师,一尊雕塑、一幅标语、一张图画、一件文物,都是道德观念、价值准则和职业精神的体现。他们注重通过回顾国家、军队发展史,对官兵进行思想和精神塑造。来自希腊北部边境炮兵部队的女军官玛丽雅说,她所在部队设有军史展览,展示国家军队的发展史、屈辱史,以激励官兵爱国家、爱军队。

笔者在位于基尔基斯城区中心的当地军人俱乐部里看到,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挂着数十位优秀将领和英雄人物挂像,还写有他们的事迹,来来往往的人们看到后都肃然起敬。

上图:希军退役坦克。

李祥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