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本期观察:周宇恒  梁 晨  张 振

快打快跑 防护性好

PZH2000自行榴弹炮

作为德国制造中的“经典之作”,PZH2000自行榴弹炮曾引领了一波榴弹炮的发展潮流。

该型榴弹炮的模块化装药、智能火控系统、自动装填系统等设计,让它具备了非凡战力。

它采用了“豹1”主战坦克改进型底盘,能通过数据链/语音通讯接收目标参数,配合车载计算机,可对目标实施精准射击,且无论是从行驶状态转入射击状态,还是从射击状态转入行驶状态用时都不超过30秒。

为提高战场生存能力,研发人员给它“穿”了一套厚厚的“防护服”:炮车采用防弹钢板全焊接结构,可有效抵御大口径榴弹近距离爆炸产生的破片冲击和部分穿甲弹的直接攻击;炮塔顶部可加挂反应装甲,用以应对攻顶武器;“三防”与通风装置据称可使乘员在核生化条件下连续作战数小时不受影响。

机动力强 备弹较少

“凯撒”自行榴弹炮

与别的自行榴弹炮不同,法国“凯撒”自行榴弹炮没有炮塔。

它的驾驶舱等多采用铝合金和轻型复合材料制造,所以战斗全重不超过18吨。通过运输机进行空运时,整套系统重量可降至15.8吨。“凯撒”由“梅赛德斯”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其公路行驶速度可以达到惊人的100千米/小时,最大越野速度可达到50千米/小时。而且,“凯撒”底盘使用的轮胎安装有中央压力调节系统,具有很强的越野能力。

该型榴弹炮安装有导航定位系统、自动数据传输系统、火控计算机系统,可自主获取敌方阵地和目标信息,能在不依赖测地分队的情况下遂行作战任务。

但是,“凯撒”自行榴弹炮也有短板,那就是备弹量较少,防护性差,打完炮弹就得撒丫子开跑。

设计先进 火力强大

2S35“联盟-SV”自行榴弹炮

提到俄罗斯早期的2S35“联盟-SV”自行榴弹炮,就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一款游戏中的“天启坦克”。后来,出于双炮管设计太过复杂、可靠性下降的缘故,这款榴弹炮改用了单管设计。

“联盟-SV”采用了自动化火控系统与观测系统,炮载设备可帮助它实现与其他相关武器系统的信息共享,提高综合作战效能。

它采用的全自动装填无人炮塔每分钟最多可发射16发炮弹,使用一般炮弹时射程为50千米,如果采用增程炮弹,射程可达到70千米,且具有多发炮弹同时命中一个目标的能力。

“联盟-SV”在炮塔上装备有遥控机枪,炮塔两侧及顶部配有烟幕弹发射器。遥控机枪可以通过瞄准具观察战场和目标,有效毁伤敌轻型装甲、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或者其他有生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