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某信息通信基地推进制度建设释放新体制活力效能

完善制度规范 破解练兵难题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释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效能,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掌握军事竞争和战争主动权,迫切需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对军事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深入改革。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亟需在制度建设上加快步伐,以更好地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新体制、新使命呼唤新制度、新标准。推进制度建设,提升军事系统运行效能,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通过建章立制,着力破解影响单位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让战斗力各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部队各项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是各级党委应尽的职责。某信息通信基地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着力推进制度建设,推动了战斗力、保障力的有效提升。

本报讯 记者魏兵、特约记者张能华报道:“带宽”没有增加,装备没有升级,按照新的制度规范明确的标准、流程进行操作,传输效率大幅提升。这一显著变化,让某信息通信基地官兵见证了制度建设释放出的战斗力、保障力效能。日前,这个基地结合已出台的29项制度规范组织业务集训,进一步推进战斗力建设的正规化、标准化,为战斗力生成提速。

“没有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改革的红利、新体制的效能就难以充分释放。”该基地作战处处长王云龙说,一次检查中,基地领导发现,同一条线路上的两个台站,官兵业务能力都很强,通信质量却时好时坏,携手处理故障也往往“不合拍”。究其原因,不同台站的业务语境、操作流程不一致,甚至连线路、设备的标志标识都有差别。通过进一步调研,他们还发现:部队调整改革后,沿用的一些制度规范种类繁多、内容陈旧,仅传输业务涉及的制度规范就多达十几种;同时,改革后部队列装许多新设备、开展很多新业务,战备值勤却缺乏相应规范。

制度规范的时、度、效,跟不上部队改革转型发展的新要求,成为制约练兵备战的“瓶颈”问题,必须着眼职能任务变化和未来建设发展重塑制度体系。为此,这个基地成立制度规范修订小组,成员既有业务专家也有一线骨干,各专业各领域均有官兵参与。同时,他们向基地全体官兵搜集优化改进意见200余条。历经反复论证的制度规范出台后,他们大胆用、严格评,在实践运用中强化制度规范的生命力、执行力。

谈起新制度规范运行后的变化,一级军士长刘存虎举了一个例子:“过去值勤检查,往往看值守人员在不在机房、坐姿好不好。现在主要看通信网系运行的状态、官兵关键时刻的处置措施和解决问题的效果如何。”从强调“打卡”到注重实效、聚焦打仗,从依赖人工分散维护到利用网络集中控制,更多变化正在悄然发生。“新的制度规范形成新的军事文化,重塑了官兵的行为,更新了官兵的理念。”基地领导如是说。

制度规范建设,带动该基地信息通信保障能力跃升。国庆70周年首都阅兵现场,该基地工程师蒋未芳在天安门城楼上负责保障现场通信、指挥、频谱管控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某重大演习中,该基地工程师牛春娜坐在指挥席位的最前排,从以往“幕后保障”到“前台服务”,战场信息联通效率倍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