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红色传统应常学常新


■肖 健

习主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一个“新”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新思路,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我党我军形成了英勇顽强、意志如钢、敢于战斗、不怕牺牲、宁死不屈、不畏艰险等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孕育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留下了众多红色纪念地,是红色传统教育的重要资源,凝练其中的红色基因是党的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色传统具有历久弥新的精神品质,在新时代依然焕发生机,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精神支撑。当前,强军兴军鼓角催征,我们尤其需要与时俱进,在“新”字上下功夫,把红色传统教育更好地与时代发展相结合,追寻先烈的足迹、了解先辈的故事,以真挚的情感寻根溯源,以虔诚的态度检视反思,实实在在地传承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那种艰苦朴素的作风、英勇顽强的精神、乐于奉献的品质,使之成为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

“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时代在变,让红色传统教育更好地入脑入心,教育方式就需要做到因时而变。红色故事承载着红色记忆,凝结着红色传统,流淌着红色基因,是红色传统最好的载体。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大道理。要不断挖掘新素材、充实新内容、完善新方法,让红色故事“走”出来、“动”起来,运用信息网络技术,采取声像融合、形象直观的方法手段,让一个个故事生动鲜活起来,让官兵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在潜移默化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