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铭刻心底的教诲


■黄港洲

2020年1月9日,是我十分敬仰的老首长张爱萍上将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我与张爱萍将军相识于30多年前,他当年对我的教诲一直深深镌刻在我的心底,无论何时回忆起来,都历历在目。

那是1989年4月,在隆重庆祝海军成立40周年的光辉日子里,我受海军报社的委派,采访了当年受命组建华东海军的开国上将张爱萍。在采访中,我了解到当年张爱萍将军率领共和国第一代海军官兵,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短短的600多天内,创建起一支初具规模的我人民海军部队。我被张爱萍将军那些感人的、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所感动,回报社撰写了一篇访问记。文章发表后,我感到一篇短短几千字的专访,远远不能反映张爱萍将军以及共和国第一代人民海军的战斗风采,于是我决定写一部长篇纪实文学,全景式地展现张爱萍将军当年组建华东海军时的动人故事。专访后的第二周,我给张爱萍将军写了一封信,汇报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张爱萍将军很快就让秘书给我来电,同意让我来写。说实话,接到通知后,我是既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一个赫赫有名的老将军竟然同意一个刚走上新闻岗位不久的年轻人来采写他的传记;担心的是我第一次写如此重大题材的长篇著作,怕自己经验不足难以驾驭。后来,张爱萍将军和李又兰阿姨以及一些老海军人的热情鼓励,让我放下了包袱。我清楚记得张爱萍将军说,之前有不少人想给我写传记,都被我拒绝了。我就是要你写,年轻人不锻炼,怎么能成才呢?玉不琢不成器嘛。就这样,在张爱萍将军的鼓励下,我开始了艰难的采访写作。

在两年多的采访写作中,我多次到张爱萍将军家中拜访他。每次去,他和李阿姨都非常热情,像长辈与晚辈聊家常一样,跟我讲述了很多当年的战斗故事,包括他是怎样参加革命的,在长征途中怎样打娄山关,抗日战争期间又是怎样奉命去动员李宗仁保卫台儿庄等等。有时聊得迟了,张爱萍将军就留我在他家吃饭。进入写作阶段,我先拟好写作提纲,包括书名和内容,请张爱萍将军审阅,他同意后我才下笔开始创作。那时因为我左脚踝关节扭伤,就窝在家里写作。张爱萍将军和李阿姨得知后,不仅打电话安慰我,还来信对写作进行了具体指导。现在每当我翻看他们给我的信,心中都会升起不尽的思念之情。就这样,经过2年的采访和写作,长篇纪实文学《张爱萍与海军》终于在1991年正式出版了,时任海军政委李耀文上将还为之作序,出版后的这本书也成了写张爱萍将军的第一部著作。书一出版,就非常畅销,后来还获得浙江省优秀作品奖。

由于写书的情缘,我与张爱萍将军成了忘年交。1990年我的散文集《海上漂着一片绿叶》出版之际,张爱萍将军还特意为我题写了书名。特别是《张爱萍与海军》一书出版之后,浙江电影制片厂的同志看中了这个题材,要我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由于我当时还在东海舰队的政治部工作,没有时间改编剧本,就与浙江作家联系,共同完成了电视连续剧剧本。在改编电视剧期间,我与张爱萍将军有了更密切的联系,通过电话和书信不断探讨剧本内容,包括剧名《惊涛剑魂》都是张爱萍将军亲自修改确定的。

1996年3月6日,我突然接到东海舰队话务员的电话,说中央军委有电话找我。我接通电话一听,原来是张爱萍将军亲自打来的。他说:“小黄,你们写的那个电视剧,对创建海军时期的许多人物塑造得不够,需要重新创作剧本,按程序报批。”我回答:“好的,首长!我们一定按历史的真实故事重新创作。”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他离开人世,我的任务也没完成。没有实现首长的意愿,我内心一直非常愧疚。到了2009年,我调到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才在李又兰阿姨和张翔同志的指导下,再次对剧本进行重新构思创作。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2010年5月23日下午,在北京西山的一个小操场上,我一边陪李阿姨散步,一边向她汇报重新创作的电视剧剧本《惊涛剑魂》的进展情况。李阿姨对我说:“电视剧是文艺作品,张老过去就说过,可以虚虚实实。大的历史事实不能违背,小的细节可以做一些构思,但一定要好看,人物性格一定要写好。”回宁波后,我们写出了32集电视剧《惊涛剑魂》的剧本,并准备作为大型史诗剧投拍。

渐行渐远的时光里,挥之不去的是那段最宝贵的记忆。我常常想,如果没有张爱萍将军和李又兰阿姨的指导、支持和鼓励,我没有勇气和力量做成这件事。闲暇时,翻看当年的一本本笔记、一帧帧图片,深感这段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一筹莫展时,我总会想起张爱萍将军的传奇人生。他戎马一生,百战疆场,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忠心向党,夙夜在公;坚持真理,光明磊落;不为功利所驱,不为仕名所惑。哪怕是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也一身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我想起他有一次对我说的话:“我们这些人出生入死,图的是什么?就是要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什么名利地位,从来没想过!”他的每一句教诲都印刻于我心中,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他顽强的革命意志也成为时时鼓舞我、激励我前进的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