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时刻把食指扣在扳机上


■李莞梅

在巴基斯坦10余天,巴方军队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其战备状态和战备水平。无论在路上还是在营区,无论是意识还是行动,他们都做好了随时投入战斗的准备。

每一次从酒店出发,记者乘坐的大巴前后,都有标注着“海警”字样的军车护送。一开始我们还以为这是某种高规格的接待方式,可是透过车窗我们看到,荷枪实弹的士兵,都是一只脚跨在车厢外,手里紧握着步枪,食指扣在扳机上,眼睛警觉地观察周围街道上的状况。这样的姿态,让人感觉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接待仪式,而是实打实的战斗准备。

到达卡拉奇港,进入营区大门,迎面而来的不是笔直宽阔的营区大道,而是由一排排集装箱构成的S形路。大巴通过一个路口之后,右转行驶一小段路,很快又得左转,随后再右转、左转……总共通过6个S形路口,才能到达港口的入口,再经过严格的安检之后,才能走到码头。码头与营区之间,也通过高高的集装箱相隔。简单的集装箱,便构成了几道有效的防线。

集装箱顶上,手持步枪的巴方士兵来回走动着。步履非常随意,姿态看起来也很放松,然而他们时刻扣在扳机上的食指却清楚地表明,他们不是在散步,而是在警戒、在审视、在小心翼翼地观察。

有细心的记者还注意到,巴方士兵步枪的子弹夹,也颇有讲究。他们不是将一个弹夹插在枪上,其余的插在口袋里,而是将两个弹夹粘在一起。如此一来,一个弹夹打完时,将弹夹抽出来调转方向便能立刻插入另一个,可以以最快速度继续战斗。

在同巴方官兵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有实战的经历。无论是反恐还是反海盗,实战经验让他们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时更为自如,也在战备意识上有了质的提升。

有一位巴方士兵曾说过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他说,实战其实比训练简单。这句话乍一听不合常理,其实正是其经验之谈。只要按照实战的要求,把日常训练训到位,到了实战环境中,就像把书读透了的学生上考场,全力以赴就够了。

从另一个方面讲,巴方官兵强烈的战备意识,是其安全环境使然。然而,我国长期的和平环境,使有些官兵不同程度患上了“和平病”,认为战争离我们还很遥远,或多或少产生懈怠。这样的和平积弊是战斗力致命的腐蚀剂,是练兵备战的头号大敌。军人的天职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时刻准备打仗作为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时刻把食指扣在扳机上”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从容地应对复杂环境、打赢未来战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