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传家宝”的正确打开方式


■唐 山

在90多年的辉煌历史中,人民军队孕育出深厚的红色基因,这是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独有的政治优势。

今天,面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是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是开创强军事业的精神源泉。

对基层部队而言,红色基因具体物化为军史馆里的一张老照片、一杆老枪、一册战史……这些摸得着、看得见的“传家宝”,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

当前,大批00后官兵走进军营。这些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官兵,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军人那样血与火的考验和精神洗礼。当老传统遇见新生代官兵,需要我们冷静思考,如何正确打开这些“传家宝”。

系统研究,整合碎片化信息。碎片化,是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一个显著特征。它的优势在于传播快,但也容易导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等问题。目前,基层部队挖掘红色基因也存在此类问题。有的单位历史悠久,红色底蕴深厚,但所谓传承仅停留在一些支离破碎的历史信息上。如此一来,开展教育就难以深下去、实起来。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建立完整的资料库。特别是经过调整改革的部队,更要注重军史、战史的修订工作,编纂通俗故事读本,通过开展“老兵回军营”等活动完善相关资料。

结合现实,寻找最大公约数。任何优良传统,都带有社会历史性。传承红色基因是一个时代课题,绝不是做考古研究。把英雄精神融进练兵备战任务中,才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和意义。以时代的眼光来解读传承红色基因,寻找连接历史与现实的精神桥梁,才能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养分,为强军兴军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