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化军事问题数字诠释


■刘葆旭 陆 锋 马 林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门科学,只有成功地运用数学方法时,才算走出了艺术的殿堂,迈进科学的门槛。冷兵器和热兵器时代,把握战争、设计战争缺少足够数据,也不具备相应的计算能力和方法,甚至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也难以保证。人们更多依靠经验对作战进行概略或粗放设计,“艺术”大于“科学”。军事智能化发展必然使许多军事问题不再满足感性描述,而是越来越多地使用数学的方法,其中运用数字来解决军事问题就是运用数学方法的最有效的途径。

树立数据化思维。科技进步,信息不断发展,信息全球化推动战争不断向信息化智能化演进。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需要我们树立数据化思维,即以数据为基础对战争进行量化、分析、处理,进而筹划、决策、指挥战争,而不仅仅是依靠战争经验来指挥打仗。所谓的数据化思维是指根据数据来思考事物发展规律的一种思维模式,是一种量化的、重视事实、追求真理的思维模式。数据思维并不只是将事物单纯地数字化,而是要求能够理性地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讲求逻辑推理,找出数据背后的真相。即根据数据能够知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发生,有什么样的规律,从而形成定性结论。面对信息化智能化战场的挑战,强化数据化思维,成为打赢未来战争的必然要求。

强化数字化表述。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一定数量的物质在一定时间和空间里的运动,这种运动必然以数字形式反映出来,可以运用各种数学方法来描述与分析,应用数学工具和现代计算技术对军事问题进行定量分析,是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发展,收集作战数据的能力增强,以战场数据为基础,将每个作战环节进行量化分析,从而实施科学指挥决策成为可能。如同农业时代的土地、工业时代的能源,数据成为信息时代的核心资源。大数据改变了数据使用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给作战指挥领域带来新的机遇。未来信息化战争将是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空间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行动,参战的军兵种多、武器装备种类多、作战样式多,作战协同十分复杂。如果对编制、装备、人员、时间、区域、距离等缺乏定量分析和精确计算,就不可能有科学的决策。可以预言,大数据或将成为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信息化战争的制胜关键,谁掌控了“数据主权”,具备战场大数据优势,谁就将更有把握立于不败之地。随着智能化战争的来临,战争庙算越来越复杂,计算结果、定量分析对实际问题内在规律的反映也越来越深刻。

完善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已成为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技术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其问世后很快便渗透到国防科技和军事训练领域。大数据对军事问题研究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只有创新大数据军事思维,才能真正将大数据变成推进军事问题研究的强劲动力。建立大数据资源渠道。运用大数据,获取数据是关键。建设大数据平台是运用大数据的基础,要建立较为完整的数据收集系统,覆盖所有领域、所有人员的数据库。加强大数据安全防护,要重视大数据的安全防护建设,开发相应的数据组织储存技术,加强设备维护,定期升级软件和硬件,研究开发先进数据加密技术、主动防御技术、异地容灾技术和病毒防控技术保证数据安全。推进大数据跨界整合,破除“数据孤岛”与“数据壁垒”,对全军数据进行统一规范,制定数据分类方法、数据格式标准、数据传输协议、数据编码规则等标准,缩短数据链路,减少命令层级,实现军事训练数据、作战数据、装备数据等的规范化、标准化、交互化,确保数据高度融合、实时更新、按需流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