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握进攻顶点新特性


■司粒卜

进攻顶点是指适时停止进攻的时刻,最早由克劳塞维茨提出,要求指挥员考虑不断变化的战场态势,适可而止地停止进攻,保留足以进行防御的力量。随着战争形态向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演变,进攻顶点呈现出许多新特性。

预测控制具有不平衡性,要求既要抢占信息技术制高点,又要着力干扰敌方顶点判断控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通过战场感知获得的海量数据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定量分析,再结合人自身的定性思考,技术优势的一方更易预测双方进攻顶点,从而实现顶点预测的不平衡。在战场空间空前增大、作战手段愈发多样、保障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实力和技术处于优势的一方不仅更难达到顶点,还可以迫使劣势一方迅速到达顶点,从而实现顶点控制的不平衡。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战场对美军呈现出单向透明,伊军本想通过阻滞和持续消耗使美军达到顶点,甚至还发动了有限的反击,但几乎没有任何效果,美军的进攻没有达到顶点,反而是伊军的反击迅速达到了顶点,可见技术优势在顶点控制上发挥的作用之大。因此,未来战争中,一方面要加强部队信息化建设,增加实时数据的获取处理来及时判断敌我双方的顶点;另一方面要从传统谋略入手,隐真示假,制造各种假象使对手获得错误信息,干扰其对我进攻顶点的判断,使其对我是攻是守产生误判,从而丧失对顶点的控制。

形成时机具有不确定性,要求既要破击敌方体系关节点,又要着力确保己方作战体系稳定。以往作战中顶点的形成是由于进攻一方的实力逐渐消耗,双方实力的对比由量变发生质变而形成的,具有明显的渐进性。未来作战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作战双方更多瞄准的是支撑对方作战体系的关节点,如政治中心、经济中心、交通枢纽、物资储备中心等,全力破击敌方节点,竭力保护己方高价值目标。这就意味着双方将视首战为决战,甚至不经过大规模冲突的低烈度、点穴式的交锋,迫敌顶点形成,迅速结束战争。也就是说,节点关乎顶点。因此,未来战争中,既要集中力量打敌要害,破击节点,瓦解敌作战体系,促敌之顶点尽早形成;又要充分保护我方作战体系,使敌打不到、打不坏节点,同时避免单个节点比重太大而影响整个作战体系稳定,有效规避我之顶点。

影响因素具有不唯一性,要求既要尽力减少己方作战阻力,又要着力加大敌军作战外部阻力。未来战争中,军队所面临的对手除了敌方军队,还会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影响制约,他们角色不同,参与到战争中的方式和手段也不同,对军队施加的各种影响也不同。《孙子兵法》云,“兵者,国之大事”“久暴师则国用不足”,战争对政治的反作用和高额的军费开支,对国内局势必然会造成冲击。信息时代,军队不可能独立于社会存在,国内外各种力量及其宣传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军心士气。对这些影响加以忽视,就可能加速己方顶点的到来。因此,在未来战争中,既要通过教育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战争与国家和自己密切相关,进而以各自的方式参与到战争中来,从而将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凝聚起来,从内部全力规避己方顶点;同时又要全盘考虑政治经济形势,通过适当的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与国内外各种社会群体的沟通,减轻己方作战阻力,加大敌军作战阻力,从而达到有效规避己之顶点,尽早促成敌之顶点的目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