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评选先进岂能网络票决


“年度××人物投票”“十佳××评选”……为扩大表彰褒扬先进的影响范围,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有的单位把评选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然而由此引发的一些不正当的拉票行为,却使评选活动人物不彰、事迹不显,最后沦为单纯的流量和人头的比拼。

有的对参评对象根本不了解,投几号、投几次只是完成“规定动作”;有的大举转发、四处求人,发动一切关系进行刷票;有的甚至想到要自掏腰包,通过“技术手段”来增加流量……而且,很多基层官兵反映,所在单位过度关注推荐人选得票多少,向营连摊派任务,要求定时上报拉票成绩。各营连如果完不成指标,还会被通报批评。

想为推荐人选加油助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拉票行为和现象却令人警惕和反思,如不加以纠正,势必会对基层风气产生负面影响。在此,郝小兵建议要科学组织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组织功能,采取恰当的方式,不能完全交由网络票决,被所谓的人气和排名遮住双眼、破坏公允。毕竟,军营先进人物评选,不同于一般的社会选秀。

文/顼 洋、周 强

图/吴奕照、吴梓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