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春霖

拍摄即将开始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地洒落进队列里。

这天,是航天工程大学十一队学员朱万鑫为队里拍摄毕业视频的日子。

“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到边疆去,到部队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操场上,107名改训学员注视着军旗,高举右拳喊出铮铮誓言;镜头里,每一帧画面、每一缕声音都定格着他们即将完结的军校青春。

临近春节,改训学员即将完成学业走出校门。毕业的季节,学员队的空气中总能嗅出一丝期盼与忐忑、憧憬与迷茫相互交织的味道。未来与未知,一字之差,带给人的心情截然不同。

“不是所有的未知都能找到答案,但所有的未来都有一个现在。”深夜的机房里很安静,静得只能听见学员何世昌敲击键盘的声音。屏幕里的文档中记录了他在军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此时,他正在写文章的最后一个段落——毕业。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坚持。”写完最后一句话,何世昌默默关上电脑,起身离开了机房。第二天一早,他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戍边申请书,志愿分配到那个只知道名字却无法在地图上找到位置的特殊地方。

与何世昌抱有同样想法的学员还有很多。笔者了解到,该队全体学员主动递交分配志愿书,志愿奔赴雪域高原、荒漠戈壁、深海大洋……

学员周士豪综合成绩排名第一,他义无反顾地向学员队党支部交上了戍边申请书。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周士豪成绩那么好却要放弃主动挑选岗位的机会。他说:“我希望梦想的种子能够在马兰绽放。”

“成了!”当听到直播中“发射任务成功”的消息后,正在观看长征五号发射直播的学员鞠新昌,兴奋地大声喊出了这两个字。随后,他在日记本中写下,“下次‘胖五’发射的时候,希望我能够在现场。”谈起对毕业的想法,他希望可以到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投身到深空探测任务中去。

“学员在毕业时做出怎样的选择,其实最能反映他们的成长。”该队队长陈朋在谈及毕业分配工作时感慨道,忠诚与奉献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脉。

在毕业季“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演讲中,模拟连指导员宋晨说:“给未来最好的礼物,就是现在拼搏的自己。希望大家不要妄自菲薄,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出色的潜力!”

走在礼堂前,笔者看到了该队的成绩展览板。2019年全军军事建模竞赛特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军事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易兆杯”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雁栖航天论坛空间智能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不到1年半时间,该队学员在各级别竞赛中共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7项……

一份证书就是一座通往未来的桥,一座奖杯就是一份送给未来的礼物。“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使命在前方;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荣耀在战场……”傍晚时分,校园里响起了军歌《荣耀在战场》。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即将奔赴崭新战位的军校学员们,必将创造一个精彩的明天。

上图由朱万鑫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