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跨跃心中的荆棘


■信息工程大学学员 武钰清

“你踢我标尺了!”冬季的清晨,雾蒙蒙的操场上,一个熟悉的测绘名词忽然灌入我的耳朵,让我瞬间想起了测绘实习时的事情……

去年国庆节后,我们奔赴某基地开展测绘外业实习。刚到基地时,大家还抱着一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念头。可当真正走进大山深处,遍地的荆棘扎得人浑身难受、寸步难行,肩上几十斤重的仪器让双腿变得越来越沉重,往日课堂上的“应用自如”也变成了实地的“目瞪口呆”。

到达测量区域后,同学们都是一副跃跃欲试、准备大显身手的样子。我也就近布设了一个点位,安置好三脚架,利用全站仪不断搜寻目标。然而,当全站仪旋转过360度时,视野里还是没有需要的目标点位。

我转来转去,急得直跺脚。在附近巡视的教员见我此状,便过来帮我校验仪器。“这个点位与相邻点高差太大,肯定看不到另一个点。”教员说话时,脚下无意间碰到一块碎石,我本能地望过去,只见教员裤腿上扎满了倒刺。我心中不禁感叹,那不正是上山时拦住我的荆棘吗?我之所以多次尝试都没法找到点位,就是因为没有跨过荆棘的勇气。

想到这里,我羞愧极了,下定决心要突破难关、绘出地图。从那时起,每天早晨天没亮,我就扛起仪器上山测量,中午饿了就掏出随身带的干粮对付几口,困了便席地而坐打个盹儿……艰苦的野战作业环境让我愈发懂得,作为一名测绘兵,一切都要以数据说话,为了精确绘制地图,必须“走到、测准”。只有测得准,才能在战场上瞄得准、打得准。

转眼间,实习的日子迎来了尾声。我们在教员的协助下不仅顺利绘出了地图,还在一次次测量中,更加理解了“认真、细致、及时、准确”的军事测绘业务作风。在最后做实习总结时我写道:今天实习走过的山路只是普通的一段,军事测绘的未来一定源于我们今日的坚守与付出。作为新时代的军事测绘人,我们要在层峦叠嶂中披荆斩棘,用钢身铁脚丈量祖国山河,为打赢明天的战争潜心砺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