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在一个近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启迪未来。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这“四个坚持”,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特征,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内在规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总结、成功法宝、科学抓手,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是由全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所决定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就必须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抓出成效。

“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