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国航空、铁路、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军人依法优先格局——

军人依法优先,满满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孙兴维

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军代表许云剑与上海火车站工作人员现场对接春运期间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李 宏摄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自己一直想来感受一下,这次算是实现了新年的一个小愿望,还享受了军人依法优先的便利,特别开心!”春节回家探亲休假,某部战士张志宇既兴奋,又激动。

作为世纪工程、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大兴国际机场在建设过程中,将军人依法优先工作纳入其中,同步研究设计、同步规划部署、同步投入使用。

“身为一名军人,我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发展而骄傲,休假结束后,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训练,回报党和人民的关怀。”张志宇的感受是许多往来大兴国际机场官兵的共同感受,也是全国交通行业持续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全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三属”及随同出行的家属在交通方面享受的优先优待政策,此举必将不断拓展军人依法优先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优待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依法优先,格局全方位立体化

军人依法优先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7年以来,全国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紧紧围绕《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总体方案》要求,紧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在服务国防、服务部队、服务官兵中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创新作为,在军人出行方面相继出台一系列暖心之举。

2017年7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与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部署,在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试点基础上,在全国选定军人出行相对集中、有一定保障能力的81个民航机场,作为首批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推行单位。两年多来,民航部门和各级机场不断推出军人依法优先升级举措,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机场数量不断增加,服务内容不断深化。来自民用航空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所有机场均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在民航系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1个月后,2017年8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在全国铁路系统部署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工作。目前,在全国铁路2200多个客运站中,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分别达到987个和501个,基本覆盖全路客运特等和一等车站。青藏、广州、呼和浩特、兰州等铁路部门及驻铁路军事代表办事处在做好军人依法优先工作的同时,还重点研究解决了部队训练高峰期军人便捷进出高原、海岛等问题。

2018年1月1日,交通运输部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在全国水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同年12月1日,交通运输部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在全国道路客运领域部署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全国880多个一级公路汽车站和1900多个二级汽车站参与其中。

至此,全国航空、铁路、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军人依法优先格局,广大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党和人民对子弟兵的关心关爱如一股股暖流汇聚成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巨大正能量。

贴心举措,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当我走下位于‘生命禁区’的哨所,匆匆踏上回家的路,猛然间看到军人依法优先的标识牌时,我觉得,我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驻守西藏阿里的边防军人都晓旭告诉记者,有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极大地方便了官兵出行,这让边防官兵备感温暖。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让我们向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们致敬!”陕西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防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刘小利,对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感触很深,他说:“与军人为国家所作的牺牲奉献相比,我们能为军人做点事是再应当不过了。”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海南航空公司的每个值机柜台都有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出行军人在任何一个柜台均可优先办理登机手续;在浙江杭州萧山机场,58个登机口全部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航站楼18家餐厅为出行军人提供优惠餐饮服务……西部战区某投送调度中心主任杨玉哲告诉记者:“军人依法优先就是国防利益和国家利益优先,这既是对军人职业的尊崇,也体现出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视与维护。”

2019年5月8日,88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杨德盛乘航班从成都前往郑州录制一档电视节目。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检时,因为老人有一件特殊的随身行李,不能剧烈碰撞。值机主管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机场安检人员为老人特别安排了一次“温柔”的手检,确保老人顺利乘机。

为给广大官兵及家属出行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很多机场还提供了细致周到的举措。杨玉哲告诉记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西南公司在新兵进藏的航班上都备有红景天等高原药,用以缓解新兵初上高原的不适感。诸多贴心的举措让军人依法优先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下篇文章,仍需各方密切协作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军观念深入人心,国防法、兵役法、国防交通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规均在军人交通出行优先优惠权益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为开展军人依法优先提供了法律依据。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行业开展的军人依法优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军人依法优先是国防建设和军事安全的需要,理应大力支持。

“军人依法优先不是一家机场、一家企业的行为,而是一种国家行为,树立了崇军尚武的正确导向,有利于国防事业长久巩固发展。”驻福建省航务军代处负责人严佳议说,“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本身就是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

“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就是落实政治责任、落实法定责任。回想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设立之初,少数群众有模糊认识。现在,依法优先理念越来越成为军地共识,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拥军的感召力。”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处副处长王雪松告诉记者,广大官兵在享受依法优先的同时,也更加认识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重大,会更自觉地在强军兴军中作出更大贡献。

多年来,交通运输行业为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任何工作都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还有需要提高和完善的空间。比如,个别车站硬件有了,牌子也挂起来了,但在细节上下的功夫还不够;有的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设立的标识不明显,找起来很困难。还比如,个别机场登机牌上贴着军人依法优先贴条,过安检通道时还需再出示证件。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仅要落实到思想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在鼓励官兵依法享受优先权益的同时,坚持不断深化细化各项服务细节。”军地部门坚持把军人依法优先作为一项制度紧抓不放,在检查工作时,坚持把军人依法优先纳入检查范围。有的单位把军人依法优先落实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关心国防就是关心我们的家园。坚决贯彻《意见》内容和各项规定,做好军人依法优先的下篇文章,需要军地有关部门密切协作,让广大官兵在享受依法优先时享受得自然、享受得体面、享受得大方,切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