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你看,春运悄悄在改变

——从2020年春运透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


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作为重要交通枢纽的河南郑州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期,武警郑州支队官兵在春运一线维护站内秩序、提供便民服务。图为1月10日,执勤官兵帮助旅客查询车票信息。
孟凡军摄

1月10日,2020年春运如期而至。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现象,春运不仅是对运输服务部门的一场“大考”,同时也是观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窗口。过去10余年,春运不仅规模不断增长,而且结构也在发生重要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的深层次变化,并提出了需要解决的新课题。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春运呈现出哪些新景象?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何种趋势?让我们跟随游子归乡的脚步,听听他们的故事。

——编 者

镜头1:刷脸进站

旅途尽享“黑科技”

新年伊始,室外天寒地冻,而装饰一新的北京北站热闹非凡。70岁的赵放珍老人和老伴早早来到车站,期待着他们的京张高铁“初体验”,赵放珍还特意戴了条红色的围巾。“好日子就应该喜庆一些!”她笑呵呵地说。

走进车站,看不见传统的售票大厅,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宽敞便捷的综合服务中心,开放式服务台、智能语音叫号等服务,让乘客再也不用辛苦排队购票。

很快,列车开始检票。乘客在闸机前有序排队,只需“刷脸”或身份证,3秒不到便可顺利进站。

“现在不仅检票进站速度快,购票也很方便,使用电子客票连取票的时间都省了。”乘客李涛边走边说。

走进车厢,窗外寒风凛冽,车内却暖意洋洋,屏幕显示温度为舒适的23℃。行驶中,列车不断穿越隧道,而车内都能根据外部环境变化随时调节光线明暗。据介绍,列车上设置有2718个监测点,包括轴温、烟雾报警、灯光等,可以全面感知列车运营状态。

舒适的旅程很快结束,列车驶入张家口站。停车时,列车准确地停在了标志线上,每个车门都精准对齐站台的屏蔽门。站在站台上,看着“复兴号”远去的身影,它正满载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向着未来出发。

(王大庆 韩 洁 段晓芳)

延伸阅读

年年春运,岁岁不同。随着科技创新的进步,特别是与交通出行的深度融合,今年的春运科技化特点更为突出。

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介绍,电子客票自2018年11月在海南的环岛高铁试点以来,春运前基本覆盖全国高铁和城际铁路,覆盖车站达到1020个,旅客无需取票,持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

此外,去年国庆节前夕正式投入运营的大兴国际机场,迎来首场春运“大考”。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大兴机场低能见度运行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够减少雾、霾等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点率。同时,他们推进“一证通关+人脸识别”乘机服务,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乘机;推出行李追踪服务,乘坐中联航、东航、南航航班的旅客可以全流程追踪查询行李。

无纸化出行、刷脸进站、ETC、移动支付、智能交通诱导……今年春运中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成为我国科技进步的一个缩影。无独有偶,在刚刚闭幕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从水污染防治、土壤修复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到治疗疑难杂症、护卫“舌尖上的安全”……多项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的科技创新成果得到表彰。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兴,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正如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所说:“科技进步永无止境。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生活的美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现在尚有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及时解决,尚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勇敢、专注、坚定地去探索。”

镜头2:背囊鼓鼓

客车通到贫困村

春节临近,甘肃省临潭县石门乡萝卜沟村村民冯彦平的女儿天天守在村口,等着在宁夏银川打工的爸爸回家。

“回来了!回来了!”沿着刚修通不久的硬化路,一辆客车缓缓停靠在村口,冯彦平和工友们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回到阔别已久的村庄。

“看看给你们带什么好东西回来了!”走进家门,一家老小都围到冯彦平身边,眼中满是期待。打开行李,只见有给老人和孩子的新衣服,有招待客人的烟酒糖茶,还有从银川带回来的当地特产。丰盛的年货堆了满地,整间屋子瞬间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今年的年货比往年丰盛多了!”冯彦平笑得合不拢嘴。曾经的萝卜沟村是全县出名的贫困村,冯彦平一家也被列为贫困户。2018年开始,扶贫工作队出面和用人单位联系,组织村里的壮劳力到银川某工厂打工,一年的收入比在家务农增加了4万余元。如今,萝卜沟村已顺利脱贫,一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今年还要努力攒钱,争取明年能把家里的房子翻修一下。”看着一家人的笑容,冯彦平的话也比平时多了不少,他开心地说,“现在村里的路也修通了,坐客车就能直达县城,有机会还要带老人和孩子去大城市转转!”

(郭 富 许明强)

延伸阅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作为春运主要客流的务工人群,从他们的返乡故事,可以看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的欣喜成果,看到我国农村发展的崭新面貌。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投运的铁路里程达到848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5474公里,很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同时,2019年新改建、扩建公路33万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超过9400个,其中贫困地区超过5800个,24个省份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

长期以来,安徽阜阳、河南南阳、山东临沂、江西赣州等地是外出务工人员的集中地或中转地。去年底,这些地方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春运期间,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可以乘坐高铁返乡和复工。

送走贫困,迎来幸福。从70年解决8亿多人温饱问题,到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所有贫困群众,将和全国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曙光已现,而挑战更艰巨。据统计,目前全国还有9个贫困人口超10万人的省份、9个贫困人口超5万人的地市州、39个贫困人口超1万人的县,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县还有16个。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今年将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继续加快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任务,确保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镜头3:父母进城

“反向春运”热起来

“儿子,今个儿趁你休息,咱们吃顿团圆饺子,我准备了香菇土鸡馅儿和猪肉白菜馅儿,都是你最爱吃的,原材料也是妈妈从老家带来的……”1月12日,得知儿子今天休息,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干事张翼的母亲黄绍莲,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

前些年,张翼在湖北武汉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可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俩很少有时间回随州老家陪父母过年。今年春节,张翼与妻子商量后决定,把父母从老家接到武汉,一起过个团圆年。

得知这一消息,黄绍莲早早地安顿好老家的一切,等待儿子来接。“以前去武汉,要坐2个多小时的大巴车到随州市里换乘火车,一折腾就是大半天,孩子们也不放心。去年底,家门口修了高铁站,到武汉满打满算只要2个小时,方便多了。”

不一会儿工夫,心灵手巧的黄绍莲就把饺子包好,菜品备好,闲暇之余,翻翻手机,看看有没有好友留言……张翼和妻子一边帮忙打下手,一边对母亲说,这里虽然少了亲朋好友的陪伴,但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在大城市体会不一样的年味,也不赖。

“儿子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我和你老爸很开心和你们一起过年!”黄绍莲说。

(本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通讯员 梁乾坤)

延伸阅读

当许多在城市打拼的人群踏上返乡旅程,也有人选择将家中老人接到工作地过年,“回家过年”的传统正悄然发生转变,“反向春运”成为春节团聚的新方式。交通运输部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选择来到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过年,“春节空城”“运力浪费”等问题也得到缓解。

2019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说:“除去价格因素外,‘反向春运’说明不少外来人口开始逐步融入城市,成了城市的一员。未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这一现象将越来越普遍。”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8.31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扎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进城落户人口增加,更多的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真正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到2020年要努力解决1亿左右已进城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的落户问题。其他已进城但未落户的人口,则通过建立居住证制度解决其基本公共服务问题,包括子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就业服务等,让更多流动人口能够融入城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