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树好形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纪检监察队伍能否做到特别讲忠诚、特别敢斗争、特别有定力、特别能奉献,关系到能否有效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认真落实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严格工作规程,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练兵备战,着眼纯正政治生态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有力凝聚了强军兴军正能量。

纪检监察干部长期战斗在反腐倡廉最前沿,经常面临腐蚀与反腐蚀、诱惑与反诱惑的现实考验。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并非天生具有“腐败免疫力”。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只有始终保持纯洁性、战斗性,在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上坚持更高标准,自觉当好表率,才能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中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在遵法纪、守规矩上更加严格自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努力成为党纪军纪的忠诚捍卫者、守护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