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际赛场上,战就要战出水平,比就要比出精神——

大漠戈壁,上演“速度与激情”


■新疆军区某高炮团上士 王文江

“与时间赛跑才能逼出战斗力!”这是我去年第一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最大感受。

2019年8月,我与4名战友代表中国陆军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2019”“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比赛。作为战车驾驶员,我的主要任务是在比赛过程中,驾驶指定轮式战车,在规定赛道上,通过若干个障碍后,将4名战友安全输送到指定位置。

为了能够尽快熟练掌握战车精准越障的技能,每次碰杆,我都会跳下战车,用尺子测量距离,不断修正偏差量,甚至让队友拍摄行驶视频,通过回放修正驶入角度,确保什么时候换挡、什么时机打方向、什么速度越障都熟稔于心。

8月6日,“晴空”技能赛正式开始,按抽签顺序,我们第4个出场。

前3组上场的外军参赛队员,在驾驶装甲车辆越障的过程中,均出现了因碰杆而被罚时的情况。看着赛场上被大风刮起的浮尘,我心里不由得打起了鼓:“这天气,要想越过那么多障碍而无失误,难啊!”

“国际赛场上,战就要战出水平,比就要比出精神。”放下包袱、抖擞精神,我驾驶着绘有中国国旗的迷彩战车驶入赛场。

“开始!”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我迅速点火、挂挡、加油,冲出起跑线。就在战车越过车辙桥冲入涉水场时,由于车速过快,水波涌上挡风玻璃,遮住了视线。

这个时候,稍有不慎就可能碰壁或熄火,我迅速稳住方向盘,调整车速,克服水浪带来的阻力。根据行进速度和时间,我预估战车即将驶出涉水场,一脚把油门踩到底,加速冲出了涉水场的大斜坡。

“前面就是‘8字形’限制路了,你可以的!”同车的战友为我鼓劲。

整条赛道上,这个由183个限位桩按照数字8排列环绕而成的限制路,是最难的一个障碍。战车通道宽只有大约4米,而战车就宽2.9米。越障时,车辆始终处于转弯状态,而且车身距限位杆也只有一拳的距离,这极大地考验着驾驶员在高速行驶情况下的绕行能力和对战车的掌控能力。

战车驶入“8字形”障碍赛道,我立即减了一个挡位。眼看障碍越来越近,我迅速松掉油门,把挡位减至最低,调整方向,使战车正向对准障碍路口。当障碍路口距我仅剩5到7米时,我凭着训练时“三点成一线”的“车感”,使车辆顺利进入障碍,一边匀速调整方向角度,一边观察和判断左右距离,确保战车始终行进在赛道的中间位置。

“漂亮!中国队精准无误……”当战车顺利通过“8字形”限制路时,解说员的声音在赛场上空响起。

战车疾驰向前,不远处的1号土岭已经被浮尘包住,半坡上的4根立杆若隐若现。

1号土岭障碍还原了丘陵地形,需要驾驶员在半坡上完成定点停车和半坡起步,考验驾驶员在丘陵地形的驾驶能力。

我瞪大眼睛紧紧盯着半坡上的立杆,减油、减挡……当战车快接近立杆时,我迅速摘挡,利用惯性滑行前进,就在战车快要挨上立杆时,我立即踩下制动,10多吨重的战车丝毫不差地停在4根限位杆的正中央。

在随后进行的多能赛和综合赛中,我驾驶战车越障的行驶用时均为最短,取得了这个项目历年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作为7个参赛队伍中唯一一名全程零失误、零差错、零罚时的选手,我荣获“最佳驾驶员”称号。

我深知,无论赛场夺魁,还是战场争锋,只有一如既往地精武强能,才能赢得尊重,为国争光。

(本报特约记者李康、记者程安琪、通讯员邹珺宇采访整理)

上图:王文江驾驶战车冲出涉水场。本报特约记者 李 康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