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225:实至名归的“空中巨无霸”


■赵艳斌  梁智勇

提到安-124“鲁斯兰”运输机,许多军迷估计不会陌生,这款运输机无论出现在哪个机场,都会招来众多惊讶和赞叹的目光。但与安-225相比,它则是名副其实的“小兄弟”。作为运输机界的“老大”,“梦幻”运输机安-225,被称为“空中巨无霸”。

安-225和安-124都是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的杰作。安-225当时是以安-124为基础研制的新款运输机,所以两者之间保持了高度通用性,但也有差异。为了减轻重量,安-255取消了安-124货舱后斜坡的设计,这使得它的后机身构型更加流畅,有利于减小飞行阻力。它用H型双垂尾取代了安-124的单垂尾,以便增加运输机的气动效率和舵面稳定性。它的主起落架增加了两副额外的串联双轮组件。

为了运输“暴风雪”号航天飞机长59米的主火箭推进器,安-225安装有6台涡扇发动机,安-124只有4台。它的机身比安-124加长了15米,在机翼之前和之后的机身都有所增长,最终机长达到84米。这使它的载重达250吨。

“暴风雪”号航天飞机项目遇冷后,安-225的发展陷入低谷期。不过随着当今超大超重货运市场的兴起,安-225迎来了“新生”。2002年,安-225被美国雇佣,向驻阿曼美军送去总重量180多吨的快餐;2004年,它将重达247吨的货物,从捷克运输到了乌兹别克斯坦……

尽管安-225的运输能力举世无双,但它目前承接的业务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为了增强安全性和可靠性,它需要长时间停飞进行大量维护或升级;二是安-225运营成本高,直接运营成本几乎是安-124的两倍;三是安-225庞大的体积和重量对起降场地要求高,目前全球范围内能满足安-225起降条件的机场寥寥无几,还涉及到复杂的调度问题。

由于缺乏资金,安-225一共生产了两架,第二架至今还未接通动力系统。但是其他货机不能匹敌的运输能力使它仍在全球货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一方面,它能完成其他货机无法完成的重型运输工作,比如重量为150吨的单件货物。在空运总量相同的货物时,安-225只要飞一架次,安-124也许要飞两架次,对于有些业务来说总体上还算是经济划算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