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对陨铁M1911手枪——

卖出450万美元的高价


■本期观察:邹瑞青

一对手枪能卖出450万美元?没错,卡博特枪械公司推出一对M1911纳米比亚陨铁定制版手枪,曾在3年前的一次拍卖会上卖出令人咂舌的高价。

这是一对采用陨铁材料打造的精密枪械。因为使用一块45亿岁“高龄”陨石材料,M1911手枪一度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话题。

早在100多年前,M1911手枪诞生时,它就自带光环。威力大、质量好、可靠性强……这些优势一度让M1911手枪风靡全球。据统计,自1911年问世以来,先后有20多个公司生产过该型手枪,近50个国家装备过它,其数量超过1000万把。

而这把传奇名枪的设计者便是“现代手枪之父”——约翰·摩西·勃朗宁。M1911手枪的成功与勃朗宁的奇思妙想密不可分,他的创意灵感源于一片吹倒的香蒲叶草。

如何才能使手枪具备连发能力?设计之初,这一直是勃朗宁颇为头疼的问题。在一次打猎时,他发现一片被火药气体吹倒的香蒲叶草并突发灵感,枪口火药气体的能量不正是自己苦苦寻找的答案吗?随后,勃朗宁巧妙地设计出一种枪管后坐式自动机构,利用子弹击发后在枪管中产生的高压气体,推动该机构完成手枪自动装填子弹。

主要问题解决了,0.38英寸改为0.45英寸口径又是制造的一大难题。勃朗宁之所以做出这方面的改进,主要是因为在当时的战场上,士兵们使用的0.38英寸口径转轮手枪威力不足,往往要开三四枪才能击倒敌人,士兵们急需“一枪放倒敌人”的手枪。

0.45英寸口径虽然让M1911手枪获得更大的威力,但也给它带来了新的麻烦。试验中,新型样枪内部结构由于无法承受大口径子弹的冲力,容易出现变形甚至断裂。勃朗宁尝试改进相关结构,简化手枪的内部构造,并融合关键部件,最终成功消除了枪支变形的问题。

1911年,M1911最新的样枪通过了6000发子弹的耐久性试验、极端测试和非正常弹药测试,并正式命名为M1911自动手枪。

不久后,一战爆发,美军下士约克凭借一把M1911手枪和一支步枪,带领同伴击毙25名德国兵,俘虏132人。这场战斗,让M1911手枪声名大噪。

一战后,M1911手枪又衍生出多种改进型号,在20世纪所有的战争中出现。

虽然M1911手枪综合性能良好,但由于0.45英寸子弹体积较大,导致该枪弹夹只能容纳7发子弹,火力持续性不够好,这也是它的最大缺陷。

1922年,67岁的勃朗宁在M1911手枪基础上,又设计出一款9毫米口径大威力手枪。该手枪采用双排弹匣供弹,弥补了M1911手枪的短板。这也是他一生设计的最后一款手枪。4年后,勃朗宁在赫斯塔尔兵工厂的生产线上,因心脏病突发不幸逝世。

如今,勃朗宁倾注无数心血的M1911手枪,同他的名字一样享誉世界。十年磨一剑,勃朗宁成就了自己,也造就了一代名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