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情暖太行“小延安”

——武警部队机关定点帮扶麻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见闻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蔡 君 通讯员 龚 伟

“挖沟引水,打桩固树……”1月16日,武警左权中队官兵冒着风雪严寒,赶到麻田村,帮助村民清理樱桃生态园里的积水积雪,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百亩樱桃生态园是武警部队机关2018年牵头援建的,去年已挂果1000多公斤,再过两年,就能实现大丰收了。”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麻田村党支部书记李四富感慨地告诉记者,武警部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扶贫政策,对麻田村实施定点帮扶、精准扶贫,帮助他们实现了“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曾经驻扎在麻田村,朱德、彭德怀、左权、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曾在这里战斗生活,麻田村因此有了太行山“小延安”的称誉。

“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经典旋律《在太行山上》,至今被军民广为传唱。

一路走一路聊,来到村口,李四富手指远处一座山头说:“那就是十字岭,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带队突围时,在那里壮烈牺牲,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纪念他,遂将辽县更名为左权县。”

硝烟早已散去,地处太行腹地的麻田村乡亲们依然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脱贫攻坚是一场等不得、慢不得、输不起的战役。”2016年8月实施定点帮扶以来,武警部队机关积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武警部队党委首长“当前与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同步、增收与增智兼顾”指示要求,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致富,产业帮扶是核心,发展产业是关键。武警部队机关为村里缺乏劳动力和技术的贫困户,安装了181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保底式帮扶。

69岁的贫困户赵天智是名军烈属,他的大哥赵福镇在参加淮海战役时壮烈牺牲。赵天智身患颈椎增生、高血压、肌肉萎缩等多种慢性病,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

“武警部队帮助安装在屋顶的3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可以给家里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赵天智边说边竖大拇指。据了解,赵天智的儿子每年还可享受4000余元的国家“五保户”补助。

扶贫重在“造血”。武警部队机关出资数十万元在麻田村凤凰山上建成1座100千瓦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目前,电站已发电创收,由麻田村村委会评出村里最贫困的20个贫困户享受发电收益,每户每年收入3000元以上。

“绝不能让脱贫村民因病返贫。”为此,武警部队援建麻田镇卫生院数字化彩色超声诊断仪、多功能X射线摄影成像系统等价值190多万元的医疗设施,帮助村民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早发现”的目标。

根据地方脱贫攻坚进程,2017年底,武警部队机关专门制订了《武警部队机关定点帮扶麻田村三年规划》。在前期帮扶基础上,他们按照“一年巩固提高、两年稳定脱贫、三年全面小康”的步骤组织实施,持续推进包干供学、医疗救助、光伏发电、堤坝建设、危房改造、环境整治、旅游开发等多件实事,先后帮助219个贫困户发展相关产业,贫困群众“造血”能力显著增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底,经自查公示、调查核实、审核公告,麻田村有222个贫困户、645名贫困群众成功脱贫。

站在村口的党建文化街,李四富对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充满信心:“在武警部队机关定点帮扶下,我们将继续在产业富民、旅游兴村上下功夫,逐步把麻田村打造成生活富裕、乡风文明、宜居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