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事关战备训练的工作优先办——

训练场升级,新年开训真带劲


■本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宋邦稳

车流滚滚,尘土飞扬,装甲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和官兵训练的喊杀声交织成一片……1月10日,记者走进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机步一营新落成的装甲训练场,只见战车驰骋,人影跃动,火热的练兵氛围扑面而来。

“新装备试装、新训练场投入使用、新训法战法逐步探索推开,新年开训真带劲!”正在组织训练的机步一营营长杨明灿满脸兴奋。

记者曾到过该旅,依稀记得,装甲训练场原来是一片灌木丛生的荒坡,器械训练场旁边原来有花园假山,某连队综合训练场曾是一个农副业生产基地……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开展实战化训练,训练场地是基础。针对新装备试装后,部分单位训练场地无法满足练兵要求的实际,旅党委一班人优先处理部队战备训练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充分论证和报上级批准,他们新建和修缮训练场(馆)30余个,确保每个边防连都有一个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训练场。

“各小组注意,我已抵近‘敌’阵地前沿……”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某边防连,八班班长魏凯旋正在利用巡逻间隙组织战士开展识图用图课目训练。

连长李多思告诉记者:“巡逻路是贴近战场的训练场,巡逻执勤时进行情况研判和处置是非常有效的练兵模式。通过这种模式,确保官兵天天在练兵、时时在‘砺刃’。”

“战斗力建设一刻也不能等,事关战备训练的工作必须优先办。”该旅作训科科长廖勇锋说,去年年终考核一结束,机关就组织营连训练骨干召开“诸葛亮会”,为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献计献策。他们先后收集到基础课目训练融入战术背景、岗位练兵实行“兼岗兼职、一专多能”模式等“金点子”,让全旅新年度开训呈现新气象。

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旅机关办公楼。突然,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响起。不一会儿,记者看见,身穿战斗着装、请领好装备的机关干部们按照指挥编组在机关办公楼前列队完毕……

该旅作训科参谋王小明告诉记者,如今在他们旅,这样的拉动演练,随时都可能进行。记者在机关办公楼发现,各办公室门口都放置着战备铁架,背囊、头盔、战备干粮等装备和物资摆放整齐。

记者来到边防五营时,教导员徐岳辉正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向全旅基层干部介绍本单位抓建基层的经验。走下讲台,这位老边防告诉记者,新年度一开训,旅里组织的基层建设骨干网络集训就开班了。

“实战化训练让基层营连成为锤炼过硬本领的‘大熔炉’,边防部队人才辈出……”翻开一本花名册,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黄鑫欣喜地告诉记者,两年来,全旅形成了50多篇作战、训练研究成果,100余名官兵在各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立功受奖。

事关战备训练的工作优先办,带动战斗力建设稳步提升。在前不久举行的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中,该旅斩获综合第一的好成绩,14名参赛选手捧回8块奖牌。该旅机步一营营长杨明灿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旅里的实战化训练,年年都有新变化,一年一个新台阶。”

左上图:该旅官兵利用新建训练场进行索降训练。牛 利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