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面出访,一面派兵,中东局势紧张、美伊矛盾升级之际,日本方面有点儿“忙”——

以“调停者”身份为己谋划


■张 丹

1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中东三国为期5天的访问。日本海上自卫队的2架P-3C巡逻机也奔赴中东,将在本月内抵达目标地点并开始信息搜集活动。

一面出访,一面派兵,中东局势日益紧张、美伊矛盾逐步升级之际,日本也是忙个不停。表面上看,日本这些举动似乎是为了调和美国与伊朗等中东国家的矛盾。事实上,日本这样大费周章打的却是自己的算盘。

与中东各方就能源问题交换意见,确保海上“生命线”无虞是日本的重要目的。长期以来,日本的能源进口严重依赖中东地区,日本原油进口总量的近九成从中东经海路运抵日本。但去年5月以来,海湾地区发生了多起包括日本船只在内的油轮遇袭事件,保障原油航运安全成了日本必须重视的问题。

此外,美国多次邀请日本加入所谓的“护航联盟”,意在进一步向伊朗施压。既不想驳了美国的面子,又不愿自身原油供应的“里子”出现不测的日本,在去年底制定了向中东海域派遣自卫队的计划。自卫队将在阿曼湾、阿拉伯海北部以及连接红海和亚丁湾的曼德海峡执行信息搜集、保护航船等任务。力求此方案获得中东国家的理解,也是安倍此次出访的另一目的。

同时,向中东派兵,为自卫队的军事行动解绑,是摆脱“战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若能顺利进行也可为安倍修宪创造氛围。去年的国会选举结果让安倍的修宪梦碎,如今,打着为确保日本相关船只航行安全的旗号,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也是安倍突破和平宪法的进一步试探。然而,此举在日本国内引发了极大争议,日本民众和在野党纷纷要求停止派遣,并批评安倍政府藐视国会、违反宪法。

无论是自卫队走出国门,还是安倍在访问时大谈的“和平外交”,除了经济与安全考量之外,都折射出日本谋求“政治大国”地位的企图。

自2012年安倍再度执政以来,他一直将中东作为外交重点区域,积极在中东矛盾中扮演“调停者”角色。去年,安倍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进行互访,并多次表示愿为缓和中东紧张局势“尽到外交努力”。此次安倍出访就是其中东外交的最新动作,向中东派遣自卫队则是这一外交政策的延伸。

尽管日本“双管齐下”,但各方态度似乎并未因安倍之行有太大改变。在中东“左右逢源”,不是日本想得那么简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