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伽师地震救灾工作有序展开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投入灾后重建


本报乌鲁木齐1月20日电 截至20日9时,发生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境内的6.4级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2人轻伤,当地部分房屋、输电线路和交通设施受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在救灾一线,全力展开勘查危房险情、疏散受灾群众、抢修公共基础设施、防范次生灾害等工作,灾后重建紧张有序进行。

20日7时20分,武警新疆总队派出由一名副司令员带队的前线指挥部赴震中加强一线组织指挥。在西克尔库勒镇,该总队机动五支队派出由80名官兵组成的专业救援力量展开排险救援、疏散群众等工作,另派出25名官兵疏通道路。任务结束后,救援官兵迅速投入到卧里托格拉克乡8个村的帐篷搭建工作中,并组织专业分队协助地方对通往震中的道路、饮水管道、电力设施进行抢修抢通,确保尽快恢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为防范次生灾害,11时,武警喀什支队组织救援官兵对西克尔水库大坝进行险情排查,对发现的大坝轻微裂缝进行加固处理。随后,救援官兵对学校、医院、水利工程等重点设施进行安全排查,并组织专业力量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防范因地震灾害引发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新疆喀什军分区组织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持续开展救援。20日凌晨,新疆某陆军预备役团连续派出两批救援分队赶赴受灾地区,利用单兵视频和无人机向值班室回传现场实时画面,并及时展开搜索救援行动。截至发稿时,共排查360余间房屋,清理15条街道和千余米倒塌围墙。

地震发生后,伽师县人武部组织官兵和民兵深入受灾村庄,挨家挨户查看灾情,转移受灾群众。在凌晨的凛冽寒风中,170余名官兵与民兵组成多个分队在西克尔水库大堤上巡逻,发现渗水点20多个。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行动仍在进行。

(综合特约记者王国银,通讯员张银博、李小龙、胡铮、姬文志等来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