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令世人不安


■徐秉君

1月14日,担任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的约翰·雷蒙德宣誓就任美国太空军司令,这是继上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批准设立美国第六大军种——太空军后,美国在太空军事化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强军事力量构建,并把战略目标瞄准太空。2019年8月29日,美国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并强调陆、海、空和网络空间都已成为关键的作战领域,美国现在将太空视作一个“独立的区域”,是为确保美国“在太空的统治地位永不受质疑和威胁”。随后,美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

为了确保其在太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美国不断增加太空项目投资。2018财年,美国向太空项目投入的预算,较前一财年增长20%,2019财年又增长7%以上。随着美国加快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其太空预算将继续保持较大增幅。

同时,美国也在加速发展太空武器,尤其是进攻性航天装备,包括无人航天飞机、反卫星武器和天基攻击武器系统等。美军的“空天飞机”X-37B将在2020年第6次发射,这架飞机被认为是秘密的太空武器或太空间谍活动平台。

在未来太空战探索方面,美国加快实战化演习步伐。据报道,在美太空司令部成立还不到10天的2019年9月7日,美国便开展了“施里弗”太空战略推演。这场推演实际上是一次太空战军演,以假想敌国在欧洲发动一场“多领域”战争为背景。此外,美国还开展了“太空军旗”联合战役演习。这些军演推动美国太空作战从战略层面向战役战术层面转变。

此外,竭力鼓动北约和盟国进军太空,也是美国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的重要手段。去年12月4日,在美国推动下,北约各国领导人在伦敦峰会达成一致,宣布太空为“第五战场”。不仅如此,约翰·雷蒙德去年9月参加美国空军协会的年度会议时就曾暗示,美国欲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打造太空联盟“小圈子”,以主导制定太空活动的“游戏规则”。

在美国的极力推动下,无论国际社会是否愿意,太空军事化进程不断加剧。美国把北约及盟国绑在进军太空的战车上,加剧了太空军备竞赛,使太空领域不再太平,令世界各国感到不安。和平利用外空,才是人类太空探索的应有之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