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聚焦问题拿实招


■孙 红

●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有没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硬能力,事关能否有效履行使命、完成任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奔着问题去,直面问题改,以解决问题的实效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这种聚焦问题的鲜明导向,对于推动部队建设、引领官兵有效履行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问题是一种客观存在。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形象地说:“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毛泽东同志鲜明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这告诉我们,任何事物发展变化都是矛盾运动的结果,矛盾无时不有,问题无处不在。

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有没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硬能力,事关能否有效履行使命、完成任务。对党员干部来说,问题意识也是一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体现。强军兴军征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党员干部树立起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认真研究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只有心里始终装着问题,一心想把肩上的“担子”挑好,才能有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始终对照先进找差距,盯着弱项补短板,使“短板”变长、“长板” 更长,才能有如履薄冰的工作姿态,生怕工作出闪失,从而自我加压强素质,兢兢业业抓落实;才能有倾心尽力的负责态度,面对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以“敢拔深钉子、能啃硬骨头”的劲头破解难题,谋求发展。

然而从现实情况看,漠视问题、回避问题、拖延问题的现象仍然客观存在。比如,有的盲目乐观看不到问题,有的浮在表面看不清问题,有的心有杂念不愿讲问题,有的避重就轻不担当问题,有的束手无策解决不了问题……结果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坚决克服这些不良倾向和做法,树立解决问题永远没有“休止符”的观念,把问题导向融入各方面、贯穿工作全过程。

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首先应当正确看待问题。常言讲,护短短更短,揭短短变长。对待问题应秉持唯物主义的态度,承认问题存在,不找客观理由;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如实反映问题,绝不避讳遮掩;秉持事业至上的态度,胸怀强军“大棋局”、摒弃个人“小算盘”,主动查不足、亮问题、找差距。关键在深入分析问题,理清楚哪些是一般性问题,哪些是综合性问题,哪些是潜在性问题,哪些是倾向性问题,哪些是连带性问题,探析问题的本质,找出问题的症结。重点在用力破解难题,坚持矛盾一个一个地解,难题一点一点地破,山头一个一个地攻,学会打“持久战”、经常打“阻击战”、集中火力打“歼灭战”,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以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推动强军事业,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无愧于组织信任和人民托付的业绩。

(作者单位: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