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公心常思报国事


■赵有智

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常会被许多先进典型先公后私、先国后家的精神所感染。他们有的隐姓埋名,为国科研攻关;有的矢志打赢,在训练场摸爬滚打;有的驻守高山海岛、戈壁荒漠,奉献于祖国边海空防;有的甘于寂寞,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在他们心中,无不有一个大写的“国”字。他们把对家的爱、对父母的孝深深融入强国强军的实际行动中,让我们感动,激励我们奋斗。

放眼全军,还有许许多多官兵在各自战位上默默地燃烧青春、奉献芳华,在他们中亦有着这样那样感人至深的故事,时时处处展示着军人的家国情怀……

入伍20多年来,与家人聚少离多,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父母都不忘叮嘱我“家里的事你放心,一定要把公家的事干好”。这句不知重复了多少遍的朴实话语,常常在我耳畔回响,始终在我心头铭记,让我能够全心想着、安心干着“公家的事”。从战士到干部,直到走上领导岗位,虽然我已经不再是懵懂少年,但父母亲仍然经常对我耳提面命,而我听着也是那么自然、温暖,感觉非常受用,特别是每当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这句话往往能够给我带来力量。

我的父母亲都是普通农民,文化层次不高,但一直在有意识地给我灌输着从军报国的思想意识,同时,也在用他们的一言一行时时影响着我、处处教育着我。

1998年夏天,我还在军校读书。那一年,肆虐中华大地的特大洪水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军民同心抗洪抢险的场景,每天都出现在电视画面中。当时正值学校放暑假,我的家乡也正经受着洪涝灾害,家中有七八亩地浸泡在水中。我和父母一起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排涝抗灾,但一有时间就打开电视机关注抗洪抢险新闻。父亲问我:“要不要提前返校抗洪?”我在家与国之间取舍两难时,父母亲坚定地支持我提前返校参加抗洪。返校后,我和战友们轮换前往抗洪一线,直到洪水退下才撤回。

2003年冬天,在我任基层主官的时候,母亲不慎摔了一跤,造成左小臂骨折。由于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一年到头很难休上一次探亲假,往家里打电话,父母都会说“家里很好,不要操心”,而且还不忘强调“一定要把公家的事干好”。直到第二年我休假回家,才得知母亲骨折的事。那时母亲虽已痊愈,但断骨接合处却有点错位。每当想起这事,我心里常常不是滋味,如果当时自己在家,也许能联系一个更好的医院,让母亲接受更好的治疗,也能够在母亲病痛时陪伴在她身边。但是母亲为了让我安心军营工作,毅然选择了隐瞒消息。

公心为国,父母的教育和影响、榜样的鼓舞和激励,让我和更多的战友把对父母的孝、对家人的爱悄悄藏在心里,勇敢面对流血流汗、牺牲奉献的现实考验,忍受两地、三地分居之苦,自觉担起奉献国防事业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家国情怀,我觉得我们的选择和付出是高尚的、值得的。

(作者单位:白水县人民武装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