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人机集群作战的主要样式


■徐伟伟 李 欢

随着智能化战争的悄然来到,智能化装备也大量出现在战争中,而无人机集群作战作为智能作战的重要形式,正在崭露头角。未来无人机作战将成为两军交战的“急先锋”,在未来战场上,无人机集群可能会成为各级指挥员手中的“胜利之刃”。

无人机集群作战的突出优势。无人机集群作战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许多与常规作战相比的突出优势。(一)自主性更强。无人机集群可灵活编队,适应不同环境,具备不同功能,执行不同任务。集群内的无人机通过在感知、计算、机动、火力等方面的优势与多样化的功能用途,进行有机结合,自主识别,拓展行动范围,有效提升集群内部无人机的自主协调控制能力。(二)功能性更多。在给无人机配备不同作战模块后,一支无人机集群编队可以同时具备侦察监视、软硬打击、作战评估等多重功能。小型无人机还可充当诱饵消耗对方高价值攻击武器。(三)时效性更快。无人机集群作战能够快速传递战场信息,准确实现指挥人员的行动意图。前方个体无人机对敌方进行目标侦察并分析后立即传回集群母机,个体无人机在得到集群母机的指令后,立即展开行动,并适时地反馈信息,进行再次打击,极大地节省时间。(四)抗毁性更强。个体无人机具有目标小、抗冲击过载能力强、行驶保持静默状态、战场隐蔽效果好等优点。无人机群体在作战过程中,个体无人机被干扰阻截时,其它无人机能继续执行任务,且相互不冲突,安全性高。(五)经济性更好。无人机集群在作战中,摆脱了有人机的限制,无须安装复杂的保护人员的安全系统、防护设施来保护安全,在作战过程前,无需同人一样进行系统的培训才能形成战斗力,这些均可节约不少经费。(六)依赖性更小。在无人机集群作战过程中,个体无人机对后装保障依赖度低,只需加注燃油和维护保养,且可以长时间在高温、高湿、高寒等恶劣条件下行动。无人机集群作战中,能提升整体持续行动能力,依赖性小。

无人机集群作战的主要样式。无人机集群作战是紧跟智能化脚步出现的,智能化程度越高,其作战样式就会越新。(一)实施全域攻击。全域攻击的基本方式就是利用无人机集群平台搭载大量个体无人机,作战时通过平台发射或部署为战斗集群,实现数据共享、飞行控制、态势感知和智能决策,使之灵活应对战场突发情况,进行集群式侦察、对抗和攻击等各项作战任务。集群装备的攻击空间将是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全域空间,攻击行动将覆盖侦察、控制、打击、通信、导航、电磁和网络攻防等全方位,攻击的方式和手段也将呈现出机器辅助攻击、人机协同攻击、装备自主攻击等多种样式并存,且无人机集群可以携带不同类型弹药,同时对敌方陆地、海上、空中和网络等多个作战域实施全方位、多样式的攻击,从而破坏敌方的跨域联合能力,以较小的代价实现作战目的。(二)进行战术骗扰。无人机集群在战术上进行干扰,对己方形成保护。一是充当诱饵。在没有充分了解对方战场环境的情况下,可以充分利用无人机群成本低廉的特质,将大量无人机投入敌方空域充当诱饵,诱使敌雷达和防空火力作出反应,进而暴露其阵地。在作战中,为了有效避开敌方首波集火攻击,可以先部署无人机群来吸引首波集火攻击,或将对方注意力从重要目标上转移开,减少己方伤亡和损耗。二是充当掩护。无人机集群还可组成电子战编队,对对手的预警雷达、制导武器进行电子干扰、压制、欺骗等,使对手武器系统、指挥控制失灵,为后续作战力量开辟安全通道,并提供安全可靠的掩护。(三)侦察探测敌情。利用无人机的空中优势、速度优势,通过装备不同任务载荷的多种型号无人机,依托无人机集群前往飞行区域执行侦察监视、电子干扰、通信中继等任务,以保障作战行动的顺利实施。无人机一般都具有很强的隐身性,能够较易突破敌方防空雷达的侦测。利用这一特性,可以在无人机上挂载各种侦察探测设备,潜入对方防护严密的区域进行侦察,并通过集群间的数据链,将情报中继传回,进而为作战提供可靠的敌情保障。(四)智能协同联合。其基本方式是有人平台与无人平台混合编组,无人机率先担负战场侦察、消除目标,二者相互协同,实现优势互补。一是人机联合。无人机集群作战,也不能完全脱离人的操控。为了战场的生存率和使用的经济性,可运用大量经济成本相对较低的无人机携带大量各种类型的作战任务模块,组成前沿作战编队,而有人平台则从后方对集群无人机进行指挥控制,引导其对复杂、高风险区域的目标进行打击;或者由有人驾驶飞机控制无人机僚机编队作战,并掩护有人驾驶飞机安全。二是机群联合。无人机集群可根据任务需要,在集群内灵活配置侦察探测、信息处理、导弹火力等模块,形成一个具备侦察、干扰和打击能力的复合编队;或者由若干个无人机集群分别配置侦察、火力模块,再组成一个大型突击编队,深入敌方纵深,对关键目标或高危目标进行实时的侦察打击,以达成战略性的作战目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