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道边关远,有“家”便是年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雪振

“福”到西陲高原哨所

当农历猪年进入倒计时,驻守在喀喇昆仑山5300米地域的某连官兵,无不期待着辞旧迎新的时刻。

晚饭过后,连队官兵一起燃放鞭炮。热闹过后,刚完成哨位执勤任务的连长苏博康,与指导员杨明璐一起,为官兵们送上新春祝福。说话间,喀喇昆仑山纷纷扬扬的雪,突然毫无征兆地飘落。

站在队列前,苏博康望着一张张在风雪中冻得通红的脸,眼泪突然涌出来……

苏博康所在连队戍守的喀喇昆仑山,位于西北边陲。这里是大多数人印象中的远方,严苛的自然环境,却使得这里毫无诗意。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官兵依然在守望,丝毫没有懈怠。

家的方向,永不迷失

苏博康担任连长4年了,是团队响当当的标兵连长。

作为一连之长,苏博康在官兵面前,更多时候,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硬核”的形象。柔肠温情的另一面,他轻易不会示人。

几天前,连队迎来一位驾驶运输车的“不速之客”。一问,原来司机迷了路,误打误撞,到了连队的营地。

这位司机狠狠地揉搓着面颊:“赶不上回家过年了。”说着说着,他情绪激动,泪水涌出。

那一刻,苏博康的眼泪也在眼眶打转。

驻守昆仑山大半年了,营地前的简易公路上,一辆辆汽车车轮飞转,驶往家的方向,其中任何一辆都可以载他回到喀什的家。而这一切,苏博康只是“想想罢了”。

7年前,苏博康从军校毕业,来到西北边防,回家过年的记忆寥寥可数。后来,他恋爱、结婚、生子,把家安在西北边陲。

平时苏博康在部队,妻子独自在家,他总是牵肠挂肚。后来有了娃儿,这种牵肠挂肚的感觉愈发强了,“总是忍不住想家,春节到了,想家次数更多些。”他说。

苏博康的故事,上士周明亮感同身受。

每年除夕夜,战友们眼巴巴盼着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作为炊事班班长,周明亮是全连最忙的人。营地物资运输困难,早在大雪还未封山时,周明亮就开始准备了。

鸡鸭鱼肉样样不能少,汤圆、馄饨、包子、肉夹馍等特色美食那是周明亮的“拿手活”,还有他精心烤制的蛋糕点心,让战友赞不绝口。

看大家吃得开心,周明亮心里高兴。那天开饭前,周明亮挤出时间,和爸妈、爱人进行了一次“多人视频”。

周明亮心里明白,过年家里缺了他,家人嘴上不说什么,但牵挂总是难免的。

视频时,周明亮问爱人今年除夕夜咋过,她笑着说:“陪老人看看春晚,带孩子早睡,可忙呢!”听完,周明亮突然鼻头一酸,他觉得亏欠家人太多。

这些年每次回家,他总会向家人承诺,过年要好好露一手,让大家尝尝“连队厨师长”的手艺。但这样一个简单的承诺,他至今没有兑现。

“有‘家’才是年。”周明亮说,当兵的人其实有两个家,一个在部队,一个在亲人身边。以前,周明亮也有过早点离开部队的念头,但守着守着,这种想法已被他放下了。

人道昆仑高,怎抵相思半

今年,上士张鹏程回家过年的愿望特别强烈。

腊月二十七,刚吃过晚饭,张鹏程与父母视频通话。屏幕上,父亲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母亲眼里始终含着泪,他的心一直揪着。他很想对父母说一句“想你们”,但这句话生生被他憋了回去。

挂断电话,张鹏程给母亲发了一条短信,他说:“妈,我在这里挺好。等过完年就回家。”

这天晚上,连队值班室,排长张智豪与上等兵丁明松完成了值班交接。

张智豪去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是大家眼里的高材生。到部队任职还不满一年,今年是他第一次在部队过年。

连队秉持官兵一致的传统,快过年了,干部替战士站哨、值班,雷打不动。作为新任职排长,张智豪也积极响应。这次普通的换班,让丁明松打心眼儿里过意不去——越是过年越想家,在连队过了一次年的他,怎能不懂这个道理。

经过请示,丁明松返回值班室,决定陪排长一起值班。

他假装若无其事,走进值班室,却瞥见排长眼圈红红的。片刻,张智豪转过身对丁明松说:“小丁,我想我妈了。”

听了这话,丁明松也眼眶发热。他应了一声,赶忙背过身去,不敢让排长看到他的泪。

人道昆仑高,怎抵相思半。

此刻,夜色寒凉,中士古日吕吉眺望远方的雪山,心已经飞回了家乡。身旁有战友陪伴,他心里却牵挂着一位姑娘。

去年回家过年,古日吕吉和女朋友订了婚。

“对不起,我不能回家过年。”古日吕吉望着天上的星星,在心里念叨着这句话。这些天,他每天都和未婚妻发信息、通话。

古日吕吉来自云南一个偏远山村。因为之前失恋的经历,他渴望爱情,更惧怕失去。

去年大年初一,刚和女朋友牵手不久,古日吕吉便和她一起参加了家乡的“抢新水”活动——谁第一个接到新年第一瓢泉水,便意味着吉祥如意。

腊月二十七的深夜,他接到了未婚妻打来的电话:“今年我替你去‘抢水’……”电话这头,古日吕吉感动不已,笑开了。

静心守护远方一片灯火

中士王俊被叫醒去站哨时,电子表显示时间:凌晨3点15分。

王俊这一班哨兵,领班员是四级军士长朱军伟。去年春节,连队在山下营区过节。王俊清楚地记得,那年春节,朱军伟的爱人来队探亲,大年三十轮到朱军伟站哨,嫂子也戴着冬帽、裹着大衣,陪朱军伟站岗。

王俊是朱军伟带的兵。去年那班哨,王俊曾提出要替朱军伟站,可朱军伟说啥也不同意。

又到新春,连队主动安排朱军伟春节休假,他却把这个机会让给了其他战友。

那晚,天极冷,王俊和朱军伟一起上哨,没有太多交流,这对“搭档”早已有了默契。

明年底,朱军伟就要离开部队了。聊起过年时“朱嫂”为大家包饺子、洗衣服的事,王俊仿佛聊起了亲人一般:“我们为祖国站岗,军嫂为军人‘站岗’,她们付出的其实更多一些。”

副连长李洋站哨的时间,是凌晨2点至3点半。与他一同站哨执勤的是上等兵喻鲤。两人在哨位上,互相聊起第一次在连队过年的故事。

李洋第一次在部队过年,是4年前。

跨年时分,李洋恰巧在团队院门口站哨。雪很大,他看着远处张灯结彩,听着爆竹声声,就干脆唱起了《当兵的历史》。眼泪流下来,李洋也想通了——一家不圆万家圆为了啥?为了祖国,为了她。

喻鲤也曾在除夕夜站哨时哭过。

那晚,一位军嫂带着孩子看烟花回来。小家伙走到喻鲤身旁,盯着他看了许久,扭头问身边的妈妈:“叔叔不冷吗?”军嫂摸着孩子的头,也心疼地看着喻鲤……

那一刻,喻鲤才知道自己多么想家。作为军人,他并没有表露自己情绪的起伏,反而将身子站得更加笔挺了。

临近春节,指导员杨明璐主动担负起整月的“跨年哨”。那天,他和爱人通了电话,心里暖洋洋的——再过几个月,他们即将迎来爱的结晶,电话里聊的都是夫妻俩的新年期待。

杨明璐和妻子相守多年,一直分隔两地。如今有了家,又迎来他们的孩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想到这些,哨位上,他握紧了钢枪,静心守护着远方那一片灯火。

(本版图片由姬文志、刘晓东、王述东、乔宇飞、李宝成、王添昊、粟栋、李小龙、熊振翔、韦启位、刘南松、张裕怀、李洪斌、柯青坡、史篇、赵焕斌、李乾贵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