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


■李洪源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就能当好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就能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1月27日,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时状态,关键时刻,全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站排头、顶上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斗争中经受考验。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在困难时期会不会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能不能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敢不敢担当作为,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把标尺。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更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守得牢不牢、使命担得好不好的考场。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不忘初心的标尺,要在疫情防控一线立起来。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牢记使命的责任,要在疫情防控一线担起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展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它浸润在明责、履责、尽责中,体现在深入疫情防控最前线中,彰显在取得防疫成效上。这些天,我们处处可以看到全军广大党员扛起旗帜舍身忘己,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的感人场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的当天,就创造了一项纪录:一次性接收了30余名确诊患者。此时,距离走下飞机仅12个小时。随后,医疗队又做出一个大胆决定:再次接收47名确诊患者。医疗队员们都知道这其中的危险,但大家更知道自己是党员、军人,这个时候必须拿出血性与担当;医疗队的护士郭玮的照片“刷屏”了,一个班次下来,摘掉防护镜和口罩,她的额头和脸上被勒出深深的压痕。面对网友如潮的点赞,郭玮回复4个字:职责所在。医疗队队员赵春光是文职人员党员,他在除夕接到命令:疫情紧急,立即支援武汉。他回复了两个字:“收到”,开始快速整理行装。第一批进入重症监护室的年轻护士李金燕不是党员,她在出征时翻看同事们厚厚的一叠请战书,里面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党员”,她倍感震撼: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就是信心和力量……这样的动人场景每天都在发生,广大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挺起了使命与担当,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员站在第一。

初心在奋力阻击中闪耀,使命在强力攻坚中锤炼。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就能当好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就能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我们相信,待到春风浩荡,阴霾必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