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地导某旅创新开展新装备训练

战术背景嵌入基础课目考核


本报讯  袁海、刘瑜倩报道:“按既定程序走,肯定超时;要缩短作战用时,又该压减哪些程序呢?”前不久,在空军地导某旅的一场演练中,战斗命令突然提前,让某连连长呼亚君犯了难。稍作思考,他根据此次战斗任务需要,对相关内容进行精简合并,在规定时限完成战斗部署。

据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部队陆续换装,新装备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高,许多以往需要多人协同操作的内容,如今一键即可完成。然而操作虽然简便,但若只是按部就班不深入研究,不融入战术背景,将难以适应战场变化。

为此,该旅将操作训练与理论研究深度融合,引导官兵在熟练掌握装备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弄明白装备结构、运行原理、信号流程、功能联系;每次参数检查,都组织官兵深研参数的含义、异常的原因、处理的方法以及替代的选项。

“以往在营训练主要练基础操作,课目考核逐个过关就能上岗。现在,达标越来越难!”该旅一级军士长杨兴成是某型制导雷达天线收发技师,他的感受也是大多数官兵的共识。现在,战术背景嵌入基础课目考核,还时常伴有“意外情况”,非常规特情设置逐步常态化,倒逼官兵对作战战法、装备原理、兵器性能进行深钻细研。

训精手中武器,夯实打仗基础。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积极创新组训模式,分层制订训练内容,主动将基础课目融入战斗演练;针对演练暴露的问题,着眼装备战场运用开展课题研究攻关,进一步提高基础训练的“含战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