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耳其的“矛”“盾”


■许怡真

据外媒报道,美国将于今年3月前将土耳其负责的F-35战机供应链的大部分迁出土耳其。只有作为F-35战机总承包商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作为F-35发动机提供商的惠普公司之间有少量合同将执行到今年底。

继决定中止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之后,美国此举将土耳其排除出F-35生产体系。美土两国先前达成交易,美方将向土方出售100架F-35战机。去年7月,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开始交货,华盛顿要求土方放弃与俄罗斯的交易,否则美国将拒绝向土方出售F-35战机。但土耳其并不妥协,甚至宣布将增购第二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

不难发现美国此举时间上的“巧合”,因为土耳其计划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S-400导弹系统。美国赶在土耳其使用S-400导弹系统之前迁出供应链,一方面是对土耳其的某种惩戒。美国虽然在中东有战略收缩之势,但作为北约盟友的土耳其擅自且固执地同美国的竞争对手过从甚密,仍然令美国无论从“盟主”的“面子”上还是中东战略的“里子”上都受到损害。F-35战机有近900个零部件在土耳其境内生产,包括中央机身和驾驶舱显示器。该供应链的迁出,让土耳其此前为参与F-35项目而进行的大笔投入打了水漂。另一方面,如果土耳其同时拥有了F-35战机和S-400,那就几乎相当于同时拥有了最强大的矛和盾。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之一,F-35战机的特长是隐形,这就决定了它与俄式防空系统必然水火不容。F-35与其他战机通力配合,能大幅提高空战能力。如果F-35整天在S-400跟前晃悠,导致S-400的雷达系统掌握了如何定位并追踪F-35,那么F-35的作用也将大为减弱。因此,即使迁出F-35战机供应链需投入数亿美元,美国也认为把土方踢出F-35战机项目是值得的。

对土耳其而言,F-35战机项目本来就比较“鸡肋”。F-35战机复杂的新系统使得盟国们必须依赖美国的军事技术,从飞行员培训、弹药供给到维护保障都离不开美国。土耳其花了钱,却买了一条“枷锁”。而且,虽然F-35战机部分供应链在土耳其境内,但土耳其只是个“代工厂”,并没有捞到什么重要技术。

反观S-400导弹系统,俄土已决定在土境内联合生产该系统或具体某些部件,重点是俄还将向土转让部分技术。俄土的合作一定程度上不仅弥补了土耳其失去F-35供应链的损失,还增强了其军事上的自主性。此前,在纪念土耳其国父凯末尔逝世81周年时,土总统埃尔多安曾发表讲话称,将致力于在2023年前让土耳其晋级全球“大国俱乐部”。实现这一雄心,需要有战略和军事上的自主性。

目前,美土两国依旧保持着盟友间的一些合作。美国在土耳其境内的两个战略空军基地,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和库雷吉克空军基地,均正常运行;对土军的美式装备,美国也并未断供零部件。中东正经历新一轮大变局,土耳其的举动不过是权衡自身利益,重新寻找定位,努力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并寻机壮大自身。而美国在怒而惩戒之余,也不得不直面中东地区新的力量交锋态势,包括外部对手的加入,也包括自身盟友的野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