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贾巴尔空军基地——

美在波斯湾的“战场前哨”


■刘磊娜 初 颖

在美国和伊朗关系持续紧张之际,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51战斗机攻击中队的12架F/A-18C“大黄蜂”战斗机,日前已部署至科威特贾巴尔空军基地。该基地是美军西南亚联合特遣队“大本营”,曾在海湾战争和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充当联军战斗机前沿基地。美此番增兵让中东局势更趋复杂,贾巴尔空军基地也成为美在波斯湾空中军备力量的重要枢纽。

贾巴尔空军基地位于科威特城西南56千米处,临近波斯湾,距离伊拉克南部边境线仅120千米,拥有两条3500米长的机场跑道,因身处沙漠地带,又被称作“沙漠机场”,是美扼控战略通道的重要空中力量驻扎地。部署此处的西南亚联合特遣队,由第332远征大队、第332远征空中支援行动中队、第4406作战大队、第4406空中支援行动中队和第9情报中队组成,总兵力约1500人,以3至4个月为周期实施人员轮换,常态化负责叙土边境—伊拉克—沙特阿拉伯—波斯湾一带空域的战备警巡,具备丰富的地区行动经验。

贾巴尔空军基地是美军中东整体战略的一个“缩影”。1992年8月,美国等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划设“禁飞区”,并依托贾巴尔空军基地实施代号“南方守望”的监视行动,在随后的对伊拉克军事打击行动中,大批战斗机也由此起降完成作战任务。1998年底,美在此组建第332空中远征部队,进一步强化地区存在。

2003年10月,美在强化中东地面力量基础上,对空中兵力进行整合,贾巴尔空军基地的大部分资产被转移到邻近的萨利姆基地,仅保留维持日常运营的部分管理人员。2014年10月,美以“反恐”、“维持地区秩序”之名重返该基地,并邀请盟国力量加入,包括丹麦皇家空军的7架F-16、意大利空军的1架KC-767,该地成为美携欧洲盟友联手介入中东局势的重要支点。

2016年10月,美展开对“伊斯兰国”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贾巴尔空军基地再次成为重要依托。美西南亚联合特遣队以此为驻地展开精确打击、空中搜索与救援、侦察监视、运补保障等行动。这里充当起美国和盟国反恐的中转与后勤中心。

在此轮中东局势升级背景下,贾巴尔空军基地被西方媒体视为美在波斯湾的“战场前哨”和空中战力集结地。去年9月,为因应伊朗封控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示强,美曾从卡塔尔调派F-22隐形战机部署至贾巴尔空军基地予以应对。

此外,贾巴尔空军基地与卡塔尔乌代德、阿联酋达哈夫拉和约旦姆瓦法克空军基地,形成方向上互为策应、战机谱系多元、处置响应灵活的空中军备布势,共同构成美在波斯湾西侧空中战场力量网络。此次,美高调派遣战机助阵中东,且选择贾巴尔空军基地为临驻点,突显出美军的威慑策略,也显示出贾巴尔空军基地在美中东战略“网格”里的重要地位。

下图:贾巴尔空军基地俯视图。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