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调应对新型威胁——

英“国家网络部队”呼之欲出


■孔  刚

据媒体日前报道,英国即将组建完成一支安全部队——“国家网络部队”。该部队主要负责发动进攻性网络战,打击对英国构成威胁的恐怖组织、敌对国家和有组织犯罪集团。这是英国为了应对近年来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尤其是在新兴的网络安全领域,国际斗争日趋白热化,以及日益增多的网络攻防事件,而采取的一项重大安全举措。

据英国媒体透露,这支部队将由国防部和政府通信总部共同负责,指挥和控制权由两大部门共享,人员预计将从武装部队、情报部门、学术界以及私营部门招募。

英国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11月政府内阁办公室出台的《英国网络安全战略:在数字世界中保护和促进英国利益》的文件中,便指出“国防部正在加大对网络安全的投入”,“新组建的联合力量司令部将从2012年4月起负责领导网络防御能力的发展与相互整合”。近年来,英国遭遇的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在西方媒体所谓“俄罗斯干预欧美国家大选”、俄前特工在索尔兹伯里中毒等事件中,英国都感受到了对手在网络空间施加的巨大安全压力。与此同时,在近年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网络与新兴媒体也是国际社会与极端主义势力展开激烈攻防的一大战场。英国恰恰处于多个国际安全焦点议题中,强烈地感受到来自网络空间的多重威胁与安全压力。这些压力加速推动了英国网络安全力量的壮大与成熟。

这支国家网络部队的核心是英国陆军第6师下辖的第77旅,号称“网战007”。但正如英国防务战略的整体面貌一样,这支部队也非“独行”,而是牢牢地依托并服务于北约。在2011年发布的战略文件中,英国便强调自身的网络力量建设要与2010年北约的“战略概念”保持一致。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网络攻击行为是否适用于集体防御范围,成为北约近年来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英国在此方面的立场十分积极。在2019年底的北约峰会上,防务大臣本·华莱士公开表态,英国将做第一个向北约提供网络进攻能力的盟国。

在实践中,英军第77旅已经实施了相关行动。据俄罗斯媒体透露,在2018年底俄乌关系紧张之际,这支部队曾前往乌克兰培训当地军事部门使之避免遭受网络攻击,并从事信息战。当然除了重点防范俄罗斯以外,英国家网络部队还将全力应对各类极端组织发起的临时网络攻击行动,以及涉及武器、人口和毒品走私的犯罪网络。

英国国家网络部队的职责范围预计将相当广泛,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然而,这支部队仍将面临一系列困难。首先,这支部队的财力支撑相当有限,不够充裕。其第一年的预算仅有7600万英镑,与2018年美国用于网络空间的80亿美元国防经费相比,这点预算可谓杯水车薪。财力的不足将严重制约国家网络部队的能力发展与人员招募。其次,英国近年来在脱欧的道路上一波三折,在这一漫长过程中,相关政府主管机构领导人的频繁更迭,导致国家网络部队的组建与成军一再被推迟。最后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即英国需要将其国家网络部队的作战行动,与其更大范围的外交行动协调起来。

在此情况下,英国将如何应对,这是摆在国家网络部队乃至英国更高层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