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场战役,我们终将胜利!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刘  丽

开栏的话

到湖北去,到武汉去,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军闻令而动,迅速抽组医疗队赶赴战“疫”一线全力支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誓死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今天起,本版开设“我在防控第一线——战‘疫’手记”专栏,通过身在一线的亲历视角,反映我军卫勤官兵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念、英勇付出和心路历程。敬请关注。

好不容易有了时间休息调整,我才静下心来整理一下思绪。

从被紧急召回到投入抗击疫情战斗,感觉就是刹那间的事。我们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到武汉几天了?一时记不清了,每天面对同样的病患,做着同样的工作,时间在这里好像进入一种循环,停滞不前了。

昨晚我上夜班,一下收了6位患者。收集信息的时候,有一位患者问我,你们是解放军吧?戴着口罩、护目镜,被密封的隔离服包裹着,说话很不方便,我肯定地点点头,用手势比了一个“OK”。他笑了,向我竖起大拇指。我突然很想哭,一方面因为他的信任,另一方面他的年龄和我父母相仿,而此刻,在我父母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没能陪在他们身边,保护他们。转而又想,能在这里守护和我父母一样的人们,我觉得很值。

没有时间多想,“红区”工作就像打仗。查房时,一位戴着呼吸面罩的患者,艰难地比划着对我说:“能摘掉吗?”我摇摇头,轻轻拍了拍他,伸出大拇指,大声说:“加油!”他同样竖起大拇指作了回应,然后安静地躺了下去。

此时,一位年轻的护士跟我说,面罩压得头好痛。我建议她赶紧出去透透气,她摇摇头,说怕待会新增病人会很忙。透过她说话的语气,我能感觉得出来,她已经很疲惫了。还有文职护士彭雪,她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独自一人在医院“黄区”值班,时间从凌晨4点到早8点。找我报到的时候,她说其实自己心里有点害怕,可一旦组织赋予了任务,就不能有畏难情绪。“文职人员也是战斗员啊,打起仗来,敌人可不管你在什么时间点,是什么身份,对吧?”没等我开口安慰,她自己就想通了。

这两天,因为那张脸上有压痕的照片被媒体制成了战“疫”宣传海报,大家现在都叫我“海报护士”。其实,我很惭愧,拼命工作的又何止我一人?这里没有医生和护士之分,没有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之分,大家都是医疗队员,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而且坚信:这场战役,我们终将胜利。

(本报武汉1月31日电  罗杨、肖瑶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