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学是战胜疫魔最好的“子弹”


■本报记者 孙兴维

今天,我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采访,一番严格的洗消之后,走进电梯间,只见按键旁边放着一盒消毒纸巾,贴了一张粉色的纸,上面写着“请你不要拿走,电梯按键专用,按键一次一张”的提示语,让人看了很暖心。

科学防控,要在科学。到武汉采访已有10多天,出门采访前必须做好防护已成为我的习惯,记者所到任何一个单位,量体温、消毒、洗手是必过的“三关”,看到最多的、听到最多的就是各种科学防控的要求和规定了。各支医疗分队做防护更是“苛刻”,连穿脱隔离服都成了一个考核课目,考核过关才能上岗。大家见面不再握手、说话不再靠近,在采访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范珊红时,她首先给记者演示了如何科学洗手。她说,“打胜仗、零感染”就是要从细节严起,大家都知道防护的重要性,就怕任务一重就放松了,所以她每天都要派人到医护人员聚集的地方盯着,“这种严是防控疫情需要,也是确保大家健康需要,必须严而又严,紧而又紧。”

科学是战胜疫魔最好的“子弹”。范主任说,防控疫情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按照科学流程、科学规范来实施,在电梯间放消毒纸巾只是抓好防护的一个小细节,医疗队员在驻地与医院之间往返乘车,每次都要消毒,而且人与人要隔开一段距离,全程开窗、戴口罩。

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从泉州第910医院赶来支援的军医洪原城说,当年“小汤山”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科学防控。而当时许多群众比较恐慌,主要是对科学防控了解不够。相较而言,这次面对疫情,人们的科学防控意识明显提高了,只要坚持按照科学步骤来做,病毒就难有可乘之机。

综合这些天在战“疫”一线的所见所闻,记者的突出感受是:抗击疫情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从自己做起,从减少出门、避免聚集、戴好口罩、科学洗手做起。因为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局外人,大家共同扛起科学联防联控的责任。

(本报武汉2月5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