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时间越长,越感到战士可爱


春节前,不少基层部队都会组织不能回家过年的官兵给父母写封信,汇报成长收获,遥寄思念祝福。某信息通信旅三连指导员张笑寒征得战士们同意,看了他们写的家书后情难自抑,也提笔给自己的父母写了一封信。

她对我们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句诗于现在有特殊的意义。进入信息时代,铺纸写信近乎绝迹,通信越来越便利,但我们与家人的沟通也变得越来越少了。组织写家书,真的不是徒有形式,而在于能够让一个人坐下来、拿起笔、沉下心,在一笔一画、字里行间面对自己、整理自己、净化自己。这个过程,既是与家人的交流,更是与自我的对话,无异于上了一堂教育课……”

我们深以为然,故把她的信推荐给大家,建议基层带兵人不妨也用一用这种方式。

——编  者  

亲爱的爸爸妈妈:

春节好!您二老一定知道大家在连队过年,总是要写家书寄给父母,我原本没打算给你们写,但今天我仔细看完了连里战士们写的每一封家书,于是拿起笔来,用最工整的笔迹写下这一封信。

“我在这里都挺好的。”每个人的信里都有这句话。不让家里担心,不让父母操心,这似乎是部队带给战士们的第一个成长变化。而更多篇幅里,大家讲的是自己眼中的部队。

2001年出生的上等兵说,部队确实是个好地方,会让人了解一些以前从来不会关注的问题;中士班长说,部队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一进来日子就过得飞快;也有女兵说,穿上军装才真正懂得了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

爸妈,我在连队时间越长,越感到战士可爱。有战士在信里给爸妈讲了部队行军途中,路人会下车致敬的见闻。她还说,在冬天穿再多的便装都觉得冷,但穿一两件军装就不冷了。有个入伍前当过协警的男兵“思想挺超前”,他现在就向爸妈保证,以后退伍回到地方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比别人好、比别人强。

还有一些信,我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父母离异的女兵在信的结尾写道:“最后,许个愿吧,今年的愿望和去年一样,希望你们俩能够和好!”去年父亲意外去世的战士,给他父亲也写了一封信,信纸斑斑驳驳,猜想她写信的时候一定是哭了,我觉得以后要多关心她,给她更多温暖。还记得我提过的那个大学生士兵吗?她在信里说自己2019年过得比2018年开心很多,也有了一些期待,对连里一些人由衷喜欢……

天天与这些战士生活在一起,我感到很满足,他们也让我受益不少,尤其是看了他们的信,我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这是我第一次没回家过年,但这在以后就是常态了,相信咱们仨都能适应,是吧?

对了,今天是个好日子。上午,我代表连里去参加表彰大会,旅长给我们颁发了先进连队的牌匾。下午,又有6个新兵和1名干部分到了连里。“部队永远年轻”,这是我刚刚想到的一句话。你们看,这个职业、这身军装真好!

就此搁笔,最后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愿美好常伴你们左右。

女儿

2020年1月22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