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发扬斗争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刘光育  张韶梅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对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

发扬斗争精神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践行初心之旅,漫长而遍布荆棘,艰难而险象环生。只有激发勇猛之精神,战斗之意志,战胜一切来自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的诱惑、困难和挑战,才能信守和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共产党人的根本特质在于革命性和战斗性。自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以来,共产党人始终把全人类的自由和解放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满腔热情、坚忍不拔并卓有成效地进行各种斗争。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维护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使命,同一切旧制度、旧势力和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思想行为作坚决斗争,展现出坚定的斗争性。党的初心使命,赋予共产党人钢铁一般的意志和顽强的战斗性。斗争精神,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必备政治品格。

我们党赓续不断的优良传统。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这个来路,就是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之路;坚守这个初心,就要投身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之中。我们党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浴血奋战、战斗不止;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勇涉险滩,啃硬骨头,闯关夺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一个个矛盾问题。我们党正是在不断斗争中成长壮大、奋力前行,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斗争精神,映照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始终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夺取伟大胜利的精神动力。伟大精神支撑伟大事业,伟大事业呼唤斗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发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增强“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的斗争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去践行初心、履行使命。

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勇于担当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赋予了斗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知重负重、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攻坚克难,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

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我们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能否在纷繁复杂的斗争迷雾中廓清方向,能否在错综交织的斗争迷阵中掌握主动,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敢于亮剑,与一切可能冲击危害正确前进方向的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并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要求我们必须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用“火眼金睛”明辨是非;立场坚定,不妥协不退让,用“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态度鲜明,敢发声、敢交锋,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

危机挑战面前挺身而出。风险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迎战风险的斗争意志。长期和平环境下,少数党员干部患上了“软骨病”“恐惧症”,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经不起风雨,挑不起担子。“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只有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挑战面前知难而进,才能锤炼出风雨击不垮、重担压不弯的战斗意志。为此,我们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时刻保持斗志;科学预判风险,敏锐觉察风险在哪,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对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增强斗争底气,既有防范的先手,又有应对化解的高招,敢于斗争更敢于胜利。

矛盾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革命战争中,斗争要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在和平环境下,要在解矛盾、化冲突中展现斗争本领。面对前进道路上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迎难而上方显责任担当,挺身而出才是共产党人的本色。这要求我们应准确把握矛盾,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矛盾,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啃硬骨头,以“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勇挑重担;善于解决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工作失误面前敢于担责。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在失误面前敢于担责,是检验领导干部斗争精神的重要标尺。党员干部要有试错的勇气,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坚决不做“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太平官”;有认错的胸襟,工作失误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自己首先担责,从自身找原因,决不是一推了之;有改错的自觉,善于从失误中吸取教训,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努力由失败走向成功。

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自我革命精神淡化、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批评能力弱化、骄奢腐化等问题,可谓振聋发聩,值得深刻警醒。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危害党的事业的歪风邪气作坚决彻底的斗争。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对那些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歪风邪气敢抓敢管敢批评,不让歪风邪气滋生蔓延。

在推进伟大斗争中勇担当、善作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推进伟大斗争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锻造自己愿担当的情怀、敢担当的勇气、善担当的能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实干家。

增强愿担当的高度自觉。在伟大斗争中做到勇担当、善作为,根本的是要有愿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地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用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强化行动上的自觉。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重温入党誓词,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初心之问,夯实愿担当的思想基础。不断修炼自己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恪守党员的身份义务,三省己身、时时对照,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提升愿担当的思想境界。

锤炼敢担当的精神品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这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不断锤炼敢担当的精神品质。强化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敬业爱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碰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勇于“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树立想干事的雄心,增强能干事的信心,坚定干成事的决心,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甘于牺牲奉献,面对利益调整乐于牺牲小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较真碰硬,面对使命任务勇于身先士卒,拿出“我将无我”的大境界,做出“不负人民”的大作为。

提升善担当的能力底气。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到伟大斗争实践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必须强化实干苦干精神,增强善担当的素质本领。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坚持硬功夫与软办法辩证统一,既要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又要学会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坚持斗争与合作的辩证统一,注重斗争策略,讲求斗争艺术,增强在斗争中斗而不破赢得主动、最终取得胜利的斗争本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党员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长才干、壮筋骨,才能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