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军人扫雷一如既往专业和敬业”

——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完成“蓝线”三个雷场清排任务


■本报特约记者  孙  帅

“中国军人扫雷一如既往专业和敬业!”近日,联合国地雷行动处官员比拉尔在验收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扫雷成果时给予高度评价,“祝贺你们如期完成了此次3个雷场清排任务,感谢你们为黎巴嫩扫雷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打下作业起始桩、拉开警戒线、继续向着雷场深处探测挖掘……春节期间,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的扫雷官兵像往常一样,来到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蓝线”附近雷场,对最后两个作业通道进行清排。

正在监督扫雷手挖掘信号源的扫雷六组组长宁增介绍,无论中秋、国庆还是春节,国内放假的节日,他们都坚守在雷场,为的是如期完成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交给他们的雷场清排任务,早日还当地民众一片净土。

去年6月初,65名取得联合国扫雷排爆资质的中国扫雷官兵和6名随行军医来到“蓝线”这片陌生地域,经过3天现场勘察、地雷分布要图研究、控制点选址和场地设置后,在这一地带3个雷场开辟出6条作业通道,由6个扫雷小组同时开展清排作业。

从新手到骨干,增长的是一线实战经验技术,不变的是扫除雷患的信念决心。1995年出生的下士鲁艳红第一次赴海外维和就担任扫雷作业手,来到黎以边境“蓝线”雷场,她用实力证明自己不输男兵。相比初上雷场时的生疏和紧张,现在探雷排雷已经游刃有余。经过8个月的扫雷作业,鲁艳红已经独立排出28枚地雷。

扫雷一组组长、上士曹翔3次赴黎维和,累计在雷场工作超过2000小时,是资深扫雷骨干。凭借多年扫雷经验,他练就了“听声辨雷”本领。他说:“扫雷事关生死,从训练开始就要养成规范的作业习惯。”由他培训出来的扫雷作业手排雷数量最多,且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每天销毁排出的地雷前,排爆组长卿圣和都要对起爆准备作业严格把关。“销毁地雷是扫雷作业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十分危险的环节,必须谨慎规范,确保万无一失。每一次成功起爆都是对扫雷官兵工作的最大褒奖。”他说。

每天,中国扫雷官兵头戴面罩,身穿防护服,交替走进作业通道,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在完成一条作业通道清排后立即开辟新的作业通道,他们的身影一步一步往雷场更深处探进。最终,他们累计在3个雷场开辟了10条作业通道,清排了4706平方米雷区,销毁了1294枚地雷。

初春的黎以边境,远远望去,被中国扫雷官兵一寸一寸清排过的土地,横亘在返绿的山丘上。刚到黎巴嫩的时候,盛夏的翠绿下暗藏危机,但从现在起再也不会有人对这里心存恐惧。面对这一成果,中国扫雷官兵们倍感欣慰。

“当前,中国军人是联黎部队中唯一一支有能力、有资质且正在作业的扫雷队伍。中国维和军人已在黎巴嫩执行了14年扫雷任务,中国军人的专业和敬业精神都受到赞誉。”比拉尔说。

(本报贝鲁特2月9日电)  

图①:扫雷作业手正在清排地雷。

图②:扫雷官兵引爆销毁地雷。

本报特约记者  孙  帅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